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查疾病

起病似感冒 冬日哮喘多发医生建议孩子别穿太厚

2015-10-13 06:00:10

    伢儿气急一个月不见好

  6个月的毛毛(化名)被妈妈抱在怀里,一大早从德清赶过来。伢儿气急,仔细一听,喉咙口有“呼哧呼哧”的哮鸣音。一说起伢儿的毛细支气管炎,妈妈就急了,在当地静脉点滴已经治疗了近一个月了,可是仍然不见好。

  “孩子正处于急性发作期,雾化吸入治疗和静脉点滴还是需要,另外,配合中药方子,会事半功倍。”吴医师给毛毛先开了五帖中药,并告诉毛毛妈妈,一般来说,第一疗程下去,毛毛就会舒服很多,用完后再来开三帖,气急现象就能控制下去。

  吴医师指出,每到冬天,家长要特别注意孩子的哮喘病。这和空气温度变化大很有关系。冬天空气比较干燥灰尘比较多,患儿支气管的粘膜受到冷空气刺激以后,会发生一些痉挛。而且冬天以后细菌、病毒繁殖的也比较多,特别是病毒感染,这些严重刺激都可能引起哮喘的发作。

  发病的特点可能开始是感冒

  不同的年龄阶段的孩子哮喘发作有不同的特点。婴幼儿由于年龄比较小,咳嗽还不像大点的孩子反应那么灵敏,因此发病起来,主要是喘憋为主。

  大一点的孩子活动范围大了,尤其是到幼儿园去了,幼儿园的小孩很多是反复感冒,交叉感染,所以一般发病的特点可能开始是感冒症状,然后就是喘起来了。

 这些孩子以喘、咳为主,痰少,另外夜间可能会突然发作,过敏因素比较多一些。

  医生提醒远离过敏原、别穿得太厚

  哮喘治疗是个长期的过程。目前来讲,使用支气管扩张剂(激素)是控制哮喘的主要办法,但是很多家长都担心长期用下去,激素及其它的支气管扩张剂减不下来,那就会产生依赖。吴医师表示,其实在哮喘急性发作期,就可以配合中医汤药治疗;等病情有所缓解了,再结合中医其他的治疗手段进行调理、巩固,比如贴膏、推拿、耳针,这些都可以。

  如果家有哮喘宝宝,最关键的是做好日常护理。吴医师表示,过敏体质的孩子一定要远离过敏原。冬天很多家庭门窗紧闭,导致室内空气混浊,加上有的家庭养宠物,在宠物皮毛和其他过敏原的刺激下,孩子特别容易发哮喘。

  其次,是衣着问题,穿得过厚过薄都对哮喘不利。由于孩子的植物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完善,加上喘息时的用力,比起大人更容易出汗,一旦稍微吹着风,反而容易着凉和感冒。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