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查疾病

腹泻

2015-10-11 20:33:28

  腹泻简介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粘液。

  腹泻常伴有排便急迫感、肛门不适、失禁等症状。腹泻分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腹泻发病急剧,病程在2~3周之内。

  慢性腹泻指病程在两个月以上或间歇期在2~4周内的复发性腹泻。

  腹泻诊断

  腹泻的原发疾病或病因诊断主要须从病史、症状、体征、常规化验特别是粪便检验中获得依据。

  许多病例通过仔细分析病史和上述检查的初步结果,往往可以得出正确诊断。

  若诊断仍不清楚,可进一步作X线钡灌肠和钡餐检查,和(或)直、结肠镜检查。

  如仍无明确结论,则须根据不同情况选用超声、CT、内镜逆行胆胰管造影(ERCP)等影象诊断方法以检查胆、胰疾病,或进行小肠吸收功能试验、呼气试验、小肠粘膜活检以检查小肠吸收不良。

  高度怀疑肠结核、肠阿米巴病等有特效治疗的疾病,经过努力都不能确诊时,可在一定限期内进行治疗试验。

  反复多次查大便常规,病原学检查,各种细菌培养、查阿米巴原虫及病毒等。

  此外,专家认为还可以通过下列检查来诊断慢性腹泻:(字数限制,详情参看)。

  1.指诊。

  2.乙状结肠镜检查。

  3.纤维肠镜检查。

  4.钡灌肠。

  5.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有重要价值。

  6.X线钡餐、钡灌肠检查和腹部平片。

  7.B超、CT或MRI(核磁共振)。

  怎么通过粪便形状来诊断腹泻原因

  (1)若粪便为灰白色,可能是结石、肿瘤、蛔虫等引起胆道梗阻,导致胆黄素无法随大便排出。

  (2)若为黑色,在没有进食动物血制品和黑色的食物、药物的前提下,则可能是上消化道出血。

  (3)粪便为红色则常提示下消化道出血。

  (4)有柏油样腥臭味的粪便常提示痢疾。

  (5)淡黄色则提示脂肪消化不良。

  (6)多泡沫、酸臭味一般多为糖消化不良。

  (7)恶臭则为蛋白质消化不良以及肠道有害菌多。

  (8)大便中还能直接看到寄生虫或者虫多为寄生虫导致。

  腹泻婴儿腹泻预防

  婴幼儿腹泻是一种容易预防的疾病,根据腹泻发生的原因,应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饮食卫生

  加强卫生宣教,对水源和食品卫生严格管理。食品应新鲜、清洁,凡变质的食物均不可喂养小儿,食具也必须注意消毒。

  提倡母乳喂养

  尤以出生后最初数月内应以母乳喂养。因母乳最适合婴儿的营养需要和消化能力。

  人乳中含有IgA,可中和大肠杆菌肠毒素,有预防感染埃希氏大肠杆菌的作用,帮除患结核、心肾及其他慢性疾病外,均应提倡母乳喂养。

  应注意正确的喂养方法,做到定时哺乳,避免在夏季及小儿有病时断奶。

  按时添加辅食

  小儿生长发育迅速,不信纸母乳或人工喂养儿均应按时添加辅食,以满足营养需要。

  添加辅助食品时,品种不宜过多,变换不宜过频,要在婴儿逐渐适应新的食品后,才渐次增加其他食品。

  具体而言,添加辅食时,要注意婴儿的消化能力,每次只能增加一种,从少至多,逐渐增加。

  一般在出生后半个月开始添加维生素C及D,2-3个月加菜汤、奶糕或米糊,4-6个月添加蛋黄、肉末及碎菜等。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