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蹄
马蹄
  • 莎草科
  • 荸荠最好不要经常生吃,建议煮熟了吃最好。
  • 脾胃虚寒、消化功能较差者以及小儿、老人不宜多食

一、功效与作用

原料介绍 马蹄,肉质洁白,清脆可口,炒、焯、烧、煨、炸无不可。色泽淡黄、酸甜水脆的陕西名素菜“糖醋荸荠”,就是先用沸水一焯,再用热油稍炸,然后放糖醋汁烹制的。 适宜人群 儿童和发烧病人最宜食用,咳嗽多痰、咽干喉痛、消化不良、大小便不利、癌症患者也可多食;对于高血压、便秘、糖尿病尿多者、小便淋沥涩通者、尿路感染患者均有一定功效,而且还可预防流脑及流感的传播。 食用指导 荸荠甘寒性滑,不易消化,如果一次生食过多,容易腹胀。
一般每天食用两到三次,每次50~100克,每天总量不超过200克为宜。
食疗作用 荸荠有预防急性传染病的功能,在麻疹、流行性脑膜炎较易发生的春季,荸荠是很好的防病食品。荸荠是寒性食物,有清热泻火的良好功效。既可清热生津,又可补充营养,最宜用于发烧病人。它具有凉血解毒、利尿通便祛痰、消食除胀,调理痔疮或痢疾便血、妇女崩漏、阴虚肺燥、痰热咳嗽、咽喉不利、痞块积聚、目赤障翳等功效。 温馨提示 生食时应充分浸泡后洗干净,以沸水烫过,削皮再吃为妥。若买来削过皮的荸荠,也应回家仔细洗干净再吃,当然煮熟或做菜吃更让人放心。
二、相关做法
相关菜谱
养生推荐
当季食谱推荐
疾病调养食谱
热门食谱
酸椒虎皮凤爪
鱼蒸豆腐
简易版糯米鸭
煎卤水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