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萝卜
胡萝卜
  • 蔬菜类及制品
  • 每餐1根约70克
  • 一般人都可食用。
  • 一般人都可食用。更适宜癌症、高血压、夜盲症、干眼症患者、营养不良、食欲不振者、皮肤粗糙者。

一、功效与作用

原料介绍 胡萝卜为伞形科,一年生或二年生的根菜。
原产地中海沿岸,我国栽培甚为普遍,以山东、河南、浙江、云南等省种植最多,品质亦佳,秋冬季节上市。
胡萝卜供食用的部分是肥嫩的肉质直根。胡萝卜的品种很多,按色泽可分为红、黄、白、紫等数种,我国栽培最多的是红、黄两种。
按形状可分为圆锥形和圆柱形。胡萝卜肉质细密,质地脆嫩,有特殊的甜味,并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
胡萝卜的品质要求:以质细味甜,脆嫩多汁,表皮光滑,形状整齐,心柱小,肉厚,不糠,无裂口和病虫伤害的为佳。 营养分析 1. 益肝明目:
胡萝卜含有大量胡萝卜素,这种胡萝卜素的分子结构相当于2个分子的维生素A,进入机体后,在肝脏及小肠粘膜内经过酶的作用,其中50%变成维生素A,有补肝明目的作用,可治疗夜盲症;
2. 利膈宽肠:
胡萝卜含有植物纤维,吸水性强,在肠道中体积容易膨胀,是肠道中的“充盈物质”,可加强肠道的蠕动,从而利膈宽肠,通便防癌;
3. 健脾除疳:
维生素A是骨骼正常生长发育的必需物质,有助于细胞增殖与生长,是机体生长的要素,对促进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具有重要意义;
4. 增强免疫功能:
胡萝卜素转变成维生素A,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轼能,在预防上皮细胞癌变的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胡萝卜中的木质素也能提高机体免疫机制,间接消灭癌细胞;
5. 降糖降脂:
胡萝卜还含有降糖物质,是糖尿病人的良好食品,其所含的某些成分,如懈皮素、山标酚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脂,促进肾上腺素的合成,还有降压,强心作用,是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的食疗佳品。 适宜人群 孕妇及月经过多者禁服。 食用指导 1. 胡萝卜适用于炒、烧、拌等烹调方法,也可做配料。
2. 烹调胡萝卜时,不要加醋,以免胡萝卜素损失。另外不要过量食用。大量摄入胡萝卜素会令皮肤的色素产生变化,变成橙黄色。
食疗作用 本品形态、功用与怀牛膝相似 ,而主产于四川,故名川牛膝。 食材文化 胡萝卜味甘、性平;入肺、脾经;
具有健脾消食,润肠通便,杀虫,行气化滞,明目等功效;
主治食欲不振、腹胀、腹泻、咳喘痰多、视物不明。 温馨提示 1. 胡萝卜有红、黄两种颜色,黄的比红的胡萝卜营养价值高,一般在冬、春两季上市。
2. 优质胡萝卜集中表现为“三红一细”。“三红”指表皮、肉质(韧皮部)和芯柱均呈橘红色;“一细”是指芯柱要细。
3. 胡萝卜原产亚洲西部,阿富汗为紫色胡萝卜最早演化中心。13世纪胡萝卜经伊朗传入中国。胡萝卜元代以前传入我国。因其颜色靓丽,脆嫩多汁,芳香甘甜而受到人们的喜爱。胡萝卜对人体具有多方面的保健功能,因此被誉为“小人参”。
二、相关做法
相关菜谱
养生推荐
当季食谱推荐
疾病调养食谱
热门食谱
酸椒虎皮凤爪
鱼蒸豆腐
简易版糯米鸭
煎卤水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