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油
香油
  • 油脂类
  • 每天10-20克
  •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 老少皆宜。

一、功效与作用

原料介绍 芝麻油简称麻油,俗称香油,是以芝麻为原料加工制取的食用植物油,属半干性油,是消费者喜爱的调味品。 营养分析 芝麻榨成油不但具有浓郁的香气,可促进食欲,更有利于招牌营养素的吸。其中含量近70%的维生素E具有优异的抗氧化作用,可以保肝护心,延缓衰老。
从芝麻中榨出香油中所含的卵磷脂都是益寿延年抗衰老的上佳成分,是中老年人最好的冬令补品。
芝麻油是一种促凝血药,用于治疗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和出血性素质有一定效果。 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老人、小孩或病人更需慎食;肥胖、有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病如肾脏病、高血脂的人要适可而止。 食疗作用 春节,我国很多地区都有讲究吃年糕。年糕又称“年年糕”,与“年年高”谐音,意寓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
年糕作为一种食品,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1974年,考古工作者在浙江余姚河姆渡母系氏族社会遗址中发现了稻种,这说明早在七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已经开始种植稻谷。汉朝人对米糕就有“稻饼”、“饵”、“糍”等多种称呼。古人对米糕的制作也有一个从米粒糕到粉糕的发展过程。公元六世纪的食谱《食次》就载有年糕“白茧糖”的制作方法,“熟炊秫稻米饭,及热于杵臼净者,舂之为米咨糍,须令极熟,勿令有米粒……”即将糯米蒸熟以后,趁热舂成米咨,然后切成桃核大小,晾干油炸,滚上糖即可食用。
将米磨粉制糕的方法也很早。这一点可从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中得到证明。其制作方法是,将糯米粉用绢罗筛过后,加水、蜜和成硬一点的面团,将枣和栗子等贴在粉团上,用箬叶裹起蒸熟即成。这种糯米糕点颇具中原特色。
年糕多用糯米磨粉制成,而糯米是江南的特产,在北方有糯米那样粘性的谷物,古来首推黏黍(俗称小黄米)。这种黍脱壳磨粉,加水蒸熟后,又黄、又粘、而且还甜,是黄河流域人民庆丰收的美食。明崇祯年间刊刻的《帝京景物略》一文中记载当时的北京人每于“正月元旦,啖黍糕,曰年年糕”。不难看出,“年年糕”是北方的“粘粘糕”谐音而来。 食材文化 芝麻油具有浓郁、显著的香味,能促进人们的食欲,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特别是芝麻油中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其营养价值较高,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如果你的“便秘”非常严重,且久治无效,那么,每天早晚都喝一小口香油,很快这种痛苦便会离你远去。
香油还对口腔溃疡、牙周炎、牙龈出血、咽喉发炎均有很好的改善作用。酒后喝一口香油还可以解酒,且效果很快。
温馨提示 芝麻制油历史悠久,经历了原始的人力挤压、水代法到动力机榨的过程,一般不精炼。芝麻油具有浓郁、显著的香味,可用以做汤、凉拌、调馅及用于风味小吃,能促进人们的食欲,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高,很受老百姓的欢迎。
芝麻油根据香味特点分为两类:
一是香油,具有浓郁或显著的芝麻油香味。芝麻中的特有成分经高温炒料工艺处理后,生成具有特殊香味的物质,致使芝麻油具有独特的香味,有别于其他各种食用植物油,故称香油。香油按加工工艺分为小磨香油和机制香油两种。
小磨香油是指用水代法加工制取,香味更浓、更纯。水代法加工制取的小磨香油在中国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产品除内销外,还远销港澳地区并出口东南亚各国。除西藏、青海等少数地区外,其他各省、市、自治区都有生产。传统生产工艺为:选料、清洗、炒籽、磨浆、搅拌、振荡、沉淀、撇油、包装。
机制香油是指用机榨法制取的香油,它具有显著的芝麻油香味,20世纪80年代初期北京、河南、湖北等省市开始引进国外设备进行生产。生产过程为:选料、清理去杂、炒麻、蒸炒(调整温度和水分)或磨浆、压榨、沉淀过滤、成品。
二是普通芝麻油,香味清淡。用一般的压榨法、浸出法或其他方法加工制取。
由于芝麻油中含有一定数量的维生素E和芝麻油中特有的芝麻酚、芝麻酚林等物质,这些物质的抗氧化能力极强,因此芝麻油比其他植物油更宜储存。
消费者在购买芝麻油时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鉴别:
辨色法:纯香油呈红色或橙红色,机榨香油比小磨香油颜色淡,香油中掺入菜籽油则颜色深黄,掺入棉籽油则颜色深红。
水试法:用筷子蘸一滴香油滴到平静的凉水面上,纯香油会呈现出无色透明的薄薄的大油花,而后凝成若干个细小的油珠。掺假香油的油花小而厚,且不易扩散。
嗅闻法:小磨香油香味醇厚、浓郁、独特,如掺进了花生油、豆油、菜籽油等则不但香味差,而且会有花生、豆腥等其它气味。
二、相关做法
相关菜谱
养生推荐
当季食谱推荐
疾病调养食谱
热门食谱
酸椒虎皮凤爪
鱼蒸豆腐
简易版糯米鸭
煎卤水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