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其他

经典名中药 百合的养生功效

据汉朝的《神农本草经》记载,百合属百合科的宿根草本,有“主邪气心痛,利于大小便,补中益气”。中医认为,百合昧甘,微苦,性微寒,入心、肺二经,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祛热利尿的功效,用于治疗阴虚久咳、痰中带血、肺结核、肺气肿、更年期综合征、咽喉炎、胃炎、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精神恍惚等症。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百合具有明显的镇咳、平喘、止血和增强小鼠肺灌流量作用,提高淋巴细胞转化率和增加体液免疫功能的活性。百合外层软表皮含百合甙A、百合甙B,还有秋水仙碱、秋水仙胺等类植物碱,对人体细胞有丝分裂有明显抑制作用,从而抑制癌细胞增生。

我国唐朝诗人王维有诗赞颂:“冥搜到百合,真使当重肉,果堪止泪无?欲纵望江目。”是说百合煮肉有治疗泪囊炎的功效。《本草述》上说:“百合之功,在益气而兼之利气,在养正而更能去邪,为渗利和中之美药。”确非溢美之辞。

2/6页
百合的药用价值百合的养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