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身体

胃部养生 早餐4要6不要

编者按:很多的童鞋和上班族早上都没有吃早饭的习惯这样是很伤胃的,早饭是一定要吃的不然时间长了会得胃病的,如何养胃?想知道养胃的方法早餐4要6不要嘛?就一起来看看吧!

胃部养生 早餐4要6不要

1、清晨要给胃温暖

清晨起来喝上一碗热粥是健康的养胃秘方。

粥易消化,对胃刺激小,是早餐中的养胃佳品,含有花生、杏仁等多种营养物质的八宝粥应是早餐首选。自以为时尚的人群清晨一起床,就从冰箱里拿出冷冷的酸奶或果汁喝下去,这样无疑是往伤口上撒盐。人体在刚刚睡醒时,

身体内部的各个器官还未完全苏醒并从睡眠状态中恢复活力,此时突然进凉食,很易引起胃痉挛,并导致脾脏、肌肉组织等多系统的血流不畅与功能失调。时间久了还会引发胃肠功能失调与全身免疫力下降。同时,早餐期间也不宜喝凉的可乐类碳酸饮料或者饮冰咖啡。

从传统医学角度讲,早餐要注重保护“胃气”,先进热食,如热麦片、热牛奶、热豆浆,再搭配一些富含维生素的蔬菜与水果,同时为身体补充一些能够提供热能的甜食。

养胃的食物

莲子粥:用温水将莲子泡软去芯,然后与大米一同入锅熬煮成粥,可养胃健脾,适合早晚食用。

干姜粥:煎干姜并取汁,然后与大米一起煮粥,可温胃祛寒。

↓点击此处进入下一页↓

2、用餐要单纯

每次进餐后让胃消化3~4种食物为合理,也利于发挥胃部的生理功能。如果吃得太杂,十几种食品下去会大大加重胃的消化负担。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连续几天在外面应酬,大吃大喝,再看到什么山珍海味都觉得腻,只想回家吃些清淡的食物,

这就是胃部过劳的表现。

在人体所需的主要的三大营养成分脂肪、蛋白和淀粉中,脂类食品难消化,它需要胆汁的参与才能被完全代谢,因此所需的消化时间也长。用餐时要注意避免一餐中有多种高脂食品,以免胃部长时间处于消化状态,得不到休息。

3、以茶养胃

很多人觉得绿茶口味清淡,不仅提神,还可以为身体排毒,所以一年四季办公桌上总是摆着一杯绿茶。其实各种茶品的养生功能各有不同,对胃寒者来讲,红茶反而是更为适宜的暖胃品。尤其在秋冬等寒冷季节,喝上一杯暖暖的红茶十分有益消化系统健康。

人在空腹的时候饮用绿茶有时会感到不舒服,这是由于茶叶的茶多酚对胃有一定的刺激性。由于红茶是一种经发酵烘制工艺制成的茶品,其中的茶多酚成分的刺激性大大降低,因此红茶不伤胃。此外,红茶有促消化、保护胃黏膜的特殊功效,

很适合多应酬、常饮酒的人饮用。冬季办公室中佳饮品应是一杯加奶的热红茶。

4、要减少多余刺激

为保护胃健康,还应特别注意减少化学刺激对胃部的伤害。

油腻的肉汤和烈酒一样伤胃,产酸食品如土豆、地瓜与甜点等可少食;过于强烈的调味品,如生葱、蒜、胡椒、咖喱、芥末等同样不能贪多。烹调上多采用蒸、煮、焖的方法更利于对胃的保养。

1/4页
养胃的方法养胃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