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服用中成药必须遵从医嘱

编者按:中成药有很多种类,很多种类都有其独特的服用方法,服用方法不对将影响药效,服用中成药要遵从医嘱,不可滥用,不要忽略了中成药也是药,是药三分毒。

什么是中成药

中成药有蜜丸、水丸、冲剂、片剂、糖浆、口服液等多种剂型,为求得好疗效,患者应该正确服用中成药,做到“一看二究三审四遵”: 看剂型,明功效,注意服用方法。中成药剂型很多,其功效及作用机理不同。一般内服中成药都需要用温开水送服;大蜜丸应先嚼烂或切碎后分次用温开水送服,不可整粒吞服。

↓点击图片直接进入下一页↓

神志昏迷者可先将药用开水调成糊状,再由鼻饲管灌服,万不可硬撬牙齿,以免损伤口腔和牙齿。婴幼儿服药比较困难,可将药分多次、少量服用,或适当调以牛奶、米粥、蜂蜜服用。外用药不可内服,外用方法也不尽相同,珍珠散、生肌散等宜直接撒在疮面;如意金黄散宜用蛋清调糊于油纸上,再贴敷患处。

究病源,重病本,适当选择“药引”。“药引”对于中成药也一样不可缺少。中医治病讲究治本,药引的意义在于载药直达病处,提高疗效。

1/2页
香砂养胃丸蜂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