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药膳食疗

早晨喝粥 温暖一天

编者按:冷秋早晚渐凉。适量的加件衣服有时还是觉得有凉意。其实,是你的身体没有条理好,那么如何进行身体的调节呢?推荐调节秋季养生粥给大家。早晨起喝粥夜间保暖。

春捂秋冻要有度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养生专家称白露实际上是表明天气已经转凉。这时,人们就会明显地感觉到炎热的夏天已过,而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了。但这时候天气还是炎热,不少市民晚上睡觉还会开空调,或洗冷水澡,但专家建议,到了白露,就不要赤膊露体,不要洗冷水澡,以免着凉。

中医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说法,也就是说白露节气一过,穿衣服就不能再赤膊露体了。另外,白露之后天气冷暖多变,尤其是早晚温差较大,很容易诱发伤风感冒或导致旧病复发。如果这时候贪食寒凉,更容易把脾胃的机能变得不正常,损伤脾胃阳气,尤其是脾胃虚寒者更应禁忌。

随着天气越来越凉,有些人会出现手脚冰凉、乏力等症状,从中医上来讲这是肾气不足的表现。养生专家提醒,这时不少体虚的市民应及时添衣,避免生病。其实,春捂秋冻是一条经典的养生保健要诀。因为天气变凉,人的毛孔要闭合起来防着凉,如果过早就把厚衣服穿上了,毛孔就会因为受热而开放,突然降温带来的寒气就容易透过毛孔伤人。因此,养生专家不建议过早添加衣物。

喝粥祛凉又防燥

白露时节,秋燥伤人,容易耗人津液,因此常会出现口咽干苦、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的现象。中医认为,这是肺气大肠相表里,肺主皮毛的缘故。因此,从饮食上看,应注意滋阴,此时养生应“顺四时”。秋季对应的是肺,因此白露时节要注意养肺。

由于“肺主气,司呼吸,主宣发与肃降,喜润不喜燥。”所以白露季节不能一味进补。专家建议在饮食调节上宜以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素食为主。

饮食上,建议市民要多吃梨、银耳、蜂蜜、百合、枸杞、萝卜、豆制品等,多吃橙黄色蔬菜,比如南瓜、红萝卜等。另外,吃一些绿叶蔬菜补足维生素C也很有必要,如芥兰、菠菜、绿菜花等。

1/2页
秋季养生粥薏米红豆粥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