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20128养生堂视频:王文志王拥军讲脑中风症状

编者按:脑中风对于老年人是一个很熟悉的词,因为脑中风一般都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那么脑中风的发症具体有哪些呢?脑中风又有什么危害呢,敬请收看本期视频听听专家们是如何讲解的: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全国脑血管病防治研究办公室主任王文志为大家讲脑中风问题。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脑中风并发症具体有哪些:

1、中枢性呼吸困难:多见于昏迷病人。呼吸呈快、浅、弱及不规则,或呈叹气样呼吸、呼吸暂停,是由于脑干呼吸中枢受到影响,说明病情严重。

2、脑心综合征:发病后l周内检查心电图,可发现心脏有缺血性改变、心律失常,甚至会发生心肌梗塞。

3、急性消化道出血:大部分发生于发病后1周以内,半数以上出血来自胃部,其次为食管,表现为呕血或黑便。

4、褥疮:这也是脑中风并发症的表现之一。由于瘫痪肢体活动受限,骨头隆起部位容易受压,局部皮肤血液循环与营养障碍,故容易发生褥疮,好发部位在腰背部、骶尾部、股骨大转子、外踝、足跟处。为避免褥疮发生,可帮助病人每2小时更换1次体位;在易发褥疮的部位放置气圈、海绵垫等,以保持皮肤干燥;还可进行局部按摩,以改善血液循环。

5、肺部感染:脑部病损可能导致肺和呼吸道血管功能紊乱,肺水肿淤血;较长时间不翻身,会导致肺部分泌物坠积;以及呕吐物误吸入气管等,都会促使肺炎发生。应加强护理,如每3~4小时轻轻变动病人的体位并轻拍背部,使肺部分泌物不至于长期积贮,并使它容易排出。喂食时要特别小心,尽可能防止肺炎发生。

脑中风的危害:

不管是什么样的疾病,都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危害,我们都知道脑中风是脑血管疾病的一种,对人们的健康造成很大的伤害,在日常脑中风患者如果不能及时诊治自身的病症,那么随着病情的不断加重就会导致特别严重的健康危害。偏瘫和感觉障碍是为常见的主要的脑中风的危害,需要大家在平时重点诊治。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这些主要的脑中风造成的危害。

偏瘫:这个危害会导致患者的半边身体不能自如的活动,严重的影响患者的生活,造成的精神打击特别大。支配随意运动的神经纤维叫锥体束。该束是从大脑皮层运动中枢中央前回的大脑锥体细胞发出的纤维,下行经过内囊到延髓下端交叉,到对侧相应的脊髓前角细胞,再从前角细胞发出纤维支配骨骼肌。专家表示,如内囊出血时,受损的锥体束是在交叉平面以上,故瘫痪发生在病变的对侧,出现对侧面、舌瘫及肢体瘫。

偏身感觉障碍:这个症状是脑中风患者需要重点防治的,不然的话就会导致患者失去感知能力。偏身感觉障碍指患者半侧的痛觉、温度觉和本体觉障碍。传导痛温觉的神经纤维从皮肤感受器到神经末梢到传入脊髓后角,交叉到对侧侧索上行,经内囊后支到大脑皮层中央后回感觉中枢。感觉中枢对传入的刺激进行综合分析作出是热、冷,还是痛刺激的判断。如内囊部位受损,则中断了对侧偏身痛温觉传导,故痛温觉障碍。

误区一:我们知道很多脑中风患者其实都是高血压患者发病的,那么是不是血压正常或偏低不会脑中风?脑中风分出血性脑中风与缺血性脑中风两种。缺血性脑中风的病因在于某支脑动脉发生了堵塞,导致局部脑组织因缺血缺氧而丧失功能。血压正常或偏低的脑动脉硬化病人,由于脑动脉管腔变得高度狭窄,或伴有颈动脉斑块形成,或有血脂、血糖、血黏度增高等因素存在,均可以发生缺血性脑中风。

误区二:有句话叫“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不要以为小脑中风无关紧要。不少脑中风病人发病前在短时间内出现过一侧肢体无力或麻木症状,伴有突然说话不利或吐字不清。但由于上述症状常在数分钟内消失,头部ct检查正常,而不易引起人们的重视。其实,这是微小脑血栓引起的瞬间脑局部缺血,医学上称为小脑中风。约有一半小脑中风病人在5年内会发生偏瘫,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小脑中风,及早就诊防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文志

王文志,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主任。1977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医疗专业;曾做北京宣武医院神经

外科临床医生5年;1981年调到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室;1995年起任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神经科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1988年起兼任卫生部全国脑血管病防治研究办公室主任。

王拥军

王拥军,现任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主任,北京市脑血管病抢救治疗中心主任,中国卒中中心培训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同名人物还有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第一获奖“网络公民”和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

1/1页
王文志王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