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食品 功效与作用

天香百合

天香百合是百合的一种具有很好的观赏价值和食用价值,下面就简单的介绍天香百合的一些知识。

天香百合

天香百合(学名:Lilium auratum)又名山百合、关东百合、筋百合、镰仓百合、凤来寺百合、多武峰百合,为百合科百合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 原产于日本,中国中部也有分布。

形态特征

鳞茎无皮,黄白色,鳞片先端有粉红色细点。茎直立,高50-80厘米,淡绿色有淡紫色斑点。叶披针形或长卵形。花数朵或十多朵排列成总状花序,漏斗状,平展,花被片先端向外卷曲,边缘波状,白色,有赤褐色斑点,花被片中央有一条黄色彩带,花粉赤褐色,香味浓郁。

栽培

喜多孔疏松排水良好的土壤,对腐殖质的要求不高,PH值中性或略偏酸性。喜半阴,幼苗期忌直射阳光,耐寒。鳞茎易感染病原体而腐烂。

所以要选择排水、保水性能都好的疏松壤土。忌连作,以防病害。栽种前霜施足基肥。其它比较简单。

用途

布置花境,并可作为切花。鳞茎可供食用。

百合的功效与作用

百合花的功效:根据药理研究,百合花有良好的止咳作用,并可以增加肺脏内血液的灌流量,改善肺部功能。百合花也有一定的镇静作用。中医将百合花入药使用,主要也是用在慢性肺部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或肺气肿的经常咳嗽或久咳的人身上。有安心、定胆、益智、润肺止咳。可以润肺止咳,宁心安神,还能减轻胃疼。清凉润肺,去火安神,清凉润肺。对阴虚久咳,润肺化痰,痰中带血,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精神恍惚有奇效。调肺、用于肺燥嗽、肺虚咳嗽及肺癌吐血、治咳嗽、眩晕、夜寐不安等功效。

百合花的作用:

1.百合花具有镇咳作用小鼠用SO2引咳法,观察其镇咳效果。均有明显的镇咳作用。

祛痰作用用酚红比色法,气管后用0.5mlNaHCO3冲洗,于546nm处测定吸收度,并从酚红标准曲线中求出气管排出酚红量。结果见表3。均有显著的祛痰作用。 镇咳祛痰作用

2. 百合花有镇静作用,小鼠停食8小时后,分别ig百合20g/kg,用酸枣仁作阳性对照,空白用生理盐水,给药30分钟ip戊巴比妥钠40mg/kg,以翻正反射消失到恢复的时间作为睡眠时指标。同时观察对戊巴比妥钠阈下剂量睡眠率的影响。均具有显著地增加戊巴比妥钠睡眠时间及阈下剂量的睡眠率,提示有明显的镇静作用。

3.百合花滋阴润肺作用,肺气虚模型游泳实验表明,百合、卷丹以10g/kg剂量ig给于小鼠,并与黄芪(10g/kg)对照,有显著的延长游泳时间,三者的P值均<0.001。甲亢阴虚模型耐缺氧实验,用甲状腺素0.3mg/只制成小鼠模型。结果百合加甲状腺素组和卷丹加甲状腺素组,明显延长小鼠耐缺氧能力,其P值分别为P<0.01和P<0.001。对肾上腺皮质激素所致阴虚模型负荷游泳实验,取雄性小鼠,分生理盐水组、强的松龙(40mg/kg/次)造型组和药物(ig10g/kg)加强的松龙组。结果百合对肾上腺皮质功能衰竭起显著性的保护作用(P<0.001)。对小鼠以2,4-二硝基氯苯(DNCB)所致迟发型过敏反应亦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4.百合花有强壮作用,对小鼠负荷游泳的影响小鼠igl0g/kg的药物,并与生理盐水和阿胶养血口服液0.2ml/10g作阳性对照。结果卷丹具显著的延长小鼠游泳时间(P<0.001)。

4.2.对小鼠耐常压缺氧的影响小鼠ig10g/kg的药物,以生理盐水作空白对照和以阿胶养血口服液0.2ml/10g作阳性对照。结果卷丹亦能明显的延长小鼠耐缺氧时间(P<0.05)。对异丙肾上腺素所致的耐缺氧未见明显的作用。

5.百合花具有抗癌作用,百合花所含秋水仙碱能抑制癌细胞的增殖。

结语:对于注重养生的人来说,百合无疑是很好的食品,每天吃点百合可以治疗咳嗽等症状命也能使人心神宁静。

1/1页
天香百合百合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