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食品 功效与作用

夜百合

夜百合是一种观赏性植物,它的花瓣能提取香精作为香料,是一些化妆品的用料。

夜百合

夜百合,叶片革质,富有光泽,椭圆形,边缘稍反卷,亮绿洁净。花梗向下弯垂,花近球形,黄白色,夜间极香。

原产中国,在广东、广西等地极为常见,长江流域各地有盆栽常见。喜高温高湿环境,不耐寒,喜光耐半阴,适宜生于疏松肥沃的微酸性土壤中。

南方地区可丛植、列植于花坛、草坪中,北方地区需要盆栽观赏。可提取香精作香料。

百合的功效与作用

百合除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及钙、磷、铁维生素B、C,泛酸、胡萝卜素等营养素外,还含有一些特殊的营养成分,如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这些成分综合作用于人体,不仅具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之功,而且还对秋季气候干燥而引起的多种季节性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1.富含黏液质,具有润燥清热作用,中医用之治疗肺燥或肺热咳嗽等症常能奏效。

2.本品甘凉清润,主入肺心,长于清肺润燥止咳,清心安神定惊,为肺燥咳嗽、虚烦不安所常用。

3.富含黏液质及维生素,对皮肤细胞新陈代谢有益,常食百合,有一定美容作用。

4.含多种生物碱,对白细胞减少症有预防作用,能升高血细胞,对化疗及放射性治疗后细胞减少症有治疗作用。

5.在体内还能促进和增强单核细胞系统和吞噬功能,提高机体的体液免疫能力,因此百合对多种癌症均有较好的防冶效果。

6.主治肺燥、肺热或肺热咳嗽、热病后余热未清、心烦口渴等病症。

适用人群

1.风寒咳嗽、脾胃虚寒及大便稀溏者不宜多食。

2.百合虽能补气,亦伤肺气,不宜多服。

食用效果

1.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入心肺经,在药用上有润肺止咳、养阴消热、清心安神之效。

2.单味百合煎服或与其它食物、药物一并混食均能发挥作用。

结语:百合花不适合腹胀和胃胀气的人食用。

1/1页
夜百合百合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