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食品 功效与作用

百合怎么吃 红百合炖鸡

近粤地菜馆有一种百合的吃法,用的是红百合,名叫红百合炖鸡汤,非常的美味和养生。

百合怎么吃

常见的百合鲜品为白色,干品为淡黄色。百合多作药材用,汉代张仲景在《金匮要略》中论百合,谈到病患者默言、失眠、食欲不佳、焦燥不安,病机为阴虚内热,则用“百合知母汤方”、“百合地黄汤方”、“百合滑石散”等治理。原来,百合甘平,具润肺止咳、清心安神,补中益气、清热利尿、健脾和胃的功用。百合用来做药膳,对失眠、神经衰弱的效果明显。

本栏曾介绍过一些百合食谱。近年粤地菜馆常到各地搜罗有特色的食材,近月,台山有食肆推出“红百合炖鸡”,原来,红百合来自山东,为干品,一头尖,层状结构,从里到外呈红色,新春喜庆宴会,红色应景,耀眼好看。

红百合在市面未见供应,未能购得。“红百合炖鸡汤”具养心安神,温中益气之用。

红百合炖鸡

用料:鸡1只,红百合2两,生姜少许。

鸡劏净,百合洗净,生姜切片,放在炖盅内,放适量滚水、盖好盖,隔水炖约三小时,调味供用。

鸡甘温,温中,益气、补精添髓,富营养,味道鲜美。生姜辛温,健胃和中,去腥味。

百合的功效与作用

1.润肺止咳:

百合鲜品含黏液质,具有润燥清热作用,中医用之治疗肺燥或肺热咳嗽等症常能奏效。所以百合非常适宜秋季食用。

2.宁心安神:

百合入心经,性微寒,能清心除烦,宁心安神,用于热病后余热未消、神思恍惚、失眠多梦、心情抑郁、喜悲伤欲哭等病症。

3.美容养颜:

百合洁白娇艳,鲜品富含黏液质及维生素,对皮肤细胞新陈代谢有益,常食百合,有一定美容作用。

4.防癌抗癌:

百合含多种生物碱,对白细胞减少症有预防作用,能升高血细胞,对化疗及放射性治疗后细胞减少症有治疗作用。百合在体内还能促进和增强单核细胞系统和吞噬功能,提高机体的体液免疫能力,因此百合对多种癌症均有较好的防冶效果。

知道了百合的功效与作用有这么多,百合特别适合养肺、养胃的人食用,比如慢性咳嗽、肺结核、口舌生疮、口干、口臭的患者,一些心悸患者也可以适量食用。但由于百合偏凉性,胃寒的患者少用。

结语:百合的吃法还有很多,喜欢吃百合的人不妨自己动手,寻找百合美食吧。

1/1页
百合怎么吃百合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