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食品 功效与作用

土茯苓煲鹧鸪

土茯苓清热解毒,鹧鸪则是贫血和体质虚弱的人天然良药,二者结合不仅营养美味还能增进食欲,止泻等多种作用。接下来还不学习下它的制作么?

土茯苓煲鹧鸪

材料

土茯苓 鹧鸪 盐 鸡精

做法

1.在市场买了新鲜的土茯苓,让档主帮忙刨片。

2.将鹧鸪斩成四件。

3.入锅一起文火煮一个多小时用盐、鸡精调味,OK。 味道鲜甜。

功效

对贫血患者、体质虚弱的人是很好的食疗补品。 同时有健脾养胃、增进食欲、止泻、清热解毒的功效。

土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本种粗厚的根状茎入药,称土茯苓,性甘平,利湿热解毒,健脾胃,且富含淀粉,可 用来制糕点或酿酒。

抗肿瘤作用

1、对大鼠膀胱化学致癌的影响 实验动物雌Wistar大鼠,体重70-110g,致癌剂N-J基一N(4-羟丁基)亚硝胺(BBN),实验时以20%乙醇将BBN原液配成36%的溶液。正常对照组:在乙醚浅麻醉下,单纯以溶剂(20%乙醇)0.25ml经导管ig,每周2次,共12wk。病理对照组:36%BBN溶液0.25ml(90mg)ig,每周2次,共12wk、每只鼠BBN总剂量2.16g。土茯苓组:BBN处理同病理对照组,以每lkg含120g土茯苓干粉的饮食饲养。至wk30实验结束,处死动物,取膀胱、输尿管、肾盂,肾、肝和脾作组织学检查。结果表明,土茯苓组对BBN膀胱肿瘤的发生无明显抑制作用,而且发生了较多的鳞状细胞型肿瘤,因此在使用该品防治膀胱肿瘤时,应持慎重态度。

2.对黄曲霉毒素B1致大鼠肝癌作用的影响 取性Wistar大鼠,8wk龄,ipAFB1(280ug/kg,6次/wkx2)作肝癌启动动剂。2wk后,施以促癌程序:给含0.015%2-乙酰氨基芴(2AAF)饲料2wk,在wkl末,切除大鼠肝中叶和左外侧叶。10d后,断颈处列大鼠,肝脏取材作r-谷氨酰转肽酶(r一GT)染色。大鼠从注射AFB1前10d起,至停注AFB1后3d止,进食含受试物饲料。结果,大鼠肝癌前病变r一GT染色阳性肝细胞灶,土茯苓组(饲料中含377.7g/kg)的病灶也稍少,且显著小于对照组。提示土茯苓对预防肝癌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解毒作用

采用土茯苓水煎剂(剂量:每鼠每日相当生药1g和0.5g两种),土茯苓稀醇制剂(剂量:相当生药1g和2g),土茯苓粗黄酮(剂量:50mg和100mg),土茯苓多糖(剂量:0.5ml和1.0ml),硫酸亚铁(剂量8mg),每组用药3d后分别igl次纯棉酚650mg/kg、850mg/kg和100mg/kg,观察解毒作用。结果,土茯苓水煎剂、稀醇制剂和粗黄酮均具有拮抗急性和亚急性棉酚中毒(P<0.05,P<0.001和P<0.001)。一般棉酚中毒时可用硫酸亚铁拮抗,但能影响抑精作用。土茯苓稀醇提取物在拮抗棉酚毒性的同时不影响棉酚对雄性大鼠的抑精作用。

食疗作用

味甘、淡,

性平。无毒。归肝、胃、肾脾经。开散降泄。

用该品治梅毒,可配合金银花、白藓皮、威灵仙、甘草等同用。现临床上主要用于湿热疮毒,常与白藓皮、地肤子、苦参等配伍同用。此外,该品在临床上用治钩端螺旋体病,有一定疗效。

但是服用时忌茶。

结语:土茯苓和茯苓是两种不同的中药,虽然它们只有一字之差,但是作用大不相同,所以我们在购买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不要买错。

1/1页
土茯苓煲鹧鸪土茯苓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