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为什么天越热越需要午睡

·为什么天越热越需要午睡·解密午睡会让你早死真相 ·午睡睡多长时间合适

由于季节性的原因,春困秋乏,中午犯困是很正常的,现如今午睡已经成为一种养生习惯,它不仅可以消除困倦同时还可以提神醒脑,今天小编就带领大家一起了解下为什么天气越热越困以及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经过相关部门研究并表明,夏天的白昼比较长,由于夜间的睡眠时间较短,再加上白天气温高,适当的午睡不仅可以消除疲劳,还能使人保持精力。

午睡该睡多久才好?南京体育学院新一期的科学报公布了一项研究成果,通过观察午睡人体脑电波、眼电波的变化,对午睡时的睡眠结构进行研究,确定了合适的午睡持续时间。

为什么天越热越需要午睡

安徽工程大学体育学院老师闫林长期以来对运动员午睡方面有着深入的研究,从2010年开始,闫林就对午睡的睡眠结构进行了研究,他选择了多位国家一级运动员作为对照实验。每个人随机测两天,一天午睡1小时,一天午睡一个半小时,两个组都在睡眠过程中记录脑电和眼电。经过近为期三年的研究,上个月他撰写完成了《基于脑电的运动员午睡睡眠分期研究》这篇研究文章并寄给了南京体育学院。

闫林告诉记者,受激素分泌的昼夜节律性影响,人的心率和血压本身就会在中午升高,再加上一个上午的劳动负荷,刚到中午时人会出现神经高兴奋的状态。过了中午,激素影响消失,人就开始疲劳了,所以下午一点至两点人易犯困。

夏季昼长夜短,人晚上的睡眠时间本身就会缩短。中午的高温将消耗人体更多精力,人会更易疲劳。研究表面,不午睡的人和午睡的人相比,听觉辨别能力显著下降,逻辑推理能力及数学成绩下降明显,体力和脑力的生理机能也会下降。同时,下午还是夏季中暑的高发时间段。午睡对人体的身心状态和记忆能力等方面都有很好的修养效果,夏天中午尤其要午睡,恢复体能。

闫林通过调查发现,几乎所有运动员都会借助短时午睡来恢复体能,但睡得时间不同,对醒后的机能状态却能产生不同的影响,有的运动员醒后斗志昂扬,而有的运动员却无精打采。闫林告诉记者,睡眠能消除疲劳、恢复体力,但有研究发现在睡眠过程中大脑并不处于绝对的安静状态,而是伴随有持续的脑电活动。人在进入深睡期的时候,脑部会大限度放松,在这个时期人才会做梦。

闫林通过研究后发现,午睡与夜间睡眠不同,短时间的午睡,人始终没有出现绝对深度睡眠周期,眼电图始终没有反应。

越睡越困是怎么回事

·教你健康的午睡小方法·办公室午睡五实用妙招 ·科学午睡能激发创造力

1/12页
中午睡不着怎么办午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