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40828北京卫视养生堂:王旭峰讲隐形肥胖原因

我们生活中常看到一些人的体型过于肥胖,那这是一种能直观看出人是否肥胖的例子,但是有些人的肥胖是你看不见。有的人看起来很瘦,可其实不然,这就叫隐形肥胖。下面让王旭峰专家来讲讲隐形肥胖的原因有哪些。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我们都知道平时吃的多,锻炼的少,食物的能量就会囤积在体内,越来越胖。其实还有很多生活中的细节也要注意,它们也很可能导致隐形肥胖。

想要瘦,必须得清楚自己肥胖的原因才好对症下药。除了吃太多或运动少,接下来要介绍的3大隐形肥胖凶手你就未必知道了。首先第1条,睡不饱赘肉就会找上门。繁忙的上班族和通宵党赶紧竖起耳朵,深入了解一下吧。

隐形肥胖凶手1:睡不够

睡得晚起得早是许多都市人的生活常态。在我们的想象中,这么早起贪黑,身体消耗大肯定会累瘦的吧。可科学研究证实,睡眠不足确实与肥胖有高度的关联性,但与想象中不同的是,睡眠时间短,会使肥胖相关基因更容易发挥作用,让身材一点一滴不断膨胀,睡眠时间延长,则可以抑制肥胖基因。3个原因让睡眠不足导致肥胖,看完之后你还要坚持熬夜的坏习惯吗?

①我们都知道睡眠不足会带来的伤害,晚上再11点前睡觉对我们的健康是好的,如果在夜里2点以后还不睡觉,就很可能伤害我们的身体健康。

②睡眠不足抑制瘦素分泌。瘦素这种能抑制食欲、增加能力消耗、抑制脂肪合成的天然蛋白质激素,对控制体重来说当然多多益善。但当睡眠时间不足时,不但会抑制瘦素分泌,还会增加饥饿素的生成。瘦素缺乏的状态下,对易导致发胖的高醣类食物会特别难以抵挡。有研究表明,睡眠不足者平均每天会多吃350至500卡热量,大约20天就会胖1公斤,一年就会多出将近20公斤。要消耗额外的20公斤热量有多难?知道你为什么瘦不下来了吧。

③睡眠不足增加生理压力。长期的睡眠不足会导致生理压力增加,进而引发身体慢性发炎反应。如果身体启动保护机制,会开始蓄积水分并储存能量,于是造成了水肿及脂肪合成增加的现象,体重当然会上升。

想要避免睡眠不足引起的肥胖问题并不难,把握2个原则即可。

1、尽量在晚上11点前入睡

2、每天睡足7-9小时

平时睡眠质量不好的人群,晚上好不要吃些油炸之类的食物,可以吃些粗粮、牛奶之类好消化的食品。

隐形肥胖凶手2:家居环境

家里的摆设或布置也能影响体重?这可不是牵强附会,餐具、沙发、窗帘和你在家里生活的种种习惯都有可能是让你发胖的元凶之一。

①灯光、餐具影响食欲。昏暗的灯光、颜色鲜艳的餐盘都会让你在不知不觉中吃下更多的东西。因此,给餐厅选择明亮的灯光,使用冷色调的餐具也能让你降低食欲。

②房间杂乱也会发胖。屋子凌乱也会导致肥胖。这是因为住处可以反映主人的心态及身材,例如厨房凌乱常会出现糟糕的饮食习惯;运动鞋乱丢找不着的人一般很难坚持健身;在乱糟糟的房间里,不少人会边看电视边吃东西,食欲大增。因此,想要减肥前应该让屋子变得井井有条,告别不良生活习惯。

③空调是发胖帮凶。长期处于室温约20℃的环境里,人体的新陈代谢会变慢,能量消耗跟着减少,有致肥的机会。这种环境下,即使吃得少,食物依然变成脂肪堆积起来。这也是为什么久坐办公室易胖的原因之一。此外,处在常温环境下,身体的流汗机能很少有机会运作。流汗是带走体内毒素、消耗热量的好方法,身体不能正常排汗也是肥胖的原因之一。

④灯光下入睡,变成躺着胖。人在灯光下入睡,会影响体内生长激素和瘦素等荷尔蒙的正常分泌。夜晚灯光可能导致荷尔蒙分泌量减少,从而造成生物钟紊乱,体重增加。他们将老鼠分为两组,一组在灯光下过夜,一组在完全黑暗中过夜,两组老鼠的进食量和活动量完全一致。

2个月后,灯光下过夜的老鼠体重增加12g,另一组老鼠体重增加仅为8g。所以,想要减肥不仅要睡得早,还得注意睡眠环境的布置。

从上面4点可以看出,要想减肥,选择明亮的餐厅、遮光效果好的卧室、不滥用冷气这些细节都很重要。把屋子照顾得井井有条,才有可能让自身习惯变得节制规律,有效控制体重。

隐形肥胖凶手3:性格

减肥还和性格有关,难道有些人注定会变胖吗?天生神经敏感或欠缺责任心的人,体重常常处在大起大落的状态。研究更指出,性格较冲动的人平均体重比性格冷静的人超出22磅(约10kg)。这是因为性格冲动的人饮食习惯倾向于暴饮暴食和嗜好饮酒,这是他们肥胖的大原因。因此,想要减肥,除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外,还要懂得调节心理,保持平衡状态。

本期嘉宾介绍

王旭峰

男,多年来致力于传播健康理念,普及营养知识,累计为《北京青年报》、《健康时报》、《生命时报》、《法制晚报》、《食品与药品》、《消费指南》、《生活与健康》、《饮食科学》、《中国消费者报》、《大众健康》、《卫生与生活报》、《中国烹饪》、《中国学生健康报》、《医食参考》 等媒体撰写健康科普文章三百多篇四十余万字。著有《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舌尖上的食品添加剂》、《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等。

为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出版集团、国家广电总局、百度、微软中国、联想、用友软件、索尼爱立信、北京现代、包头钢铁、华夏基金、人民日报社、蒙牛、迪奥、蓝岛大厦、中国质量报社、北京市农业局、海淀公安局、房山老干部局、房山妇联、北京市教委、绿A螺旋藻、南京金鹰商场、北京理想国际教育集团、北京新东方、北京上地实验小学、北京101中学、廊坊国税局等单位做健康讲座百余场。

1/1页
王旭峰肥胖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