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40829养生堂官网:洪晶讲干眼症的治疗和预防

生活中我们的眼睛有很多用途,所以它对我们人类来说是很重要的,平时对着电脑工作或者玩游戏的人很多,得干眼症的人也越来越多,什么是干眼症呢,下面让洪晶专家来讲讲怎么预防和治疗干眼症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初秋的时候,天气凉爽干燥,人们常常出现脱皮、干咳的现象,还有很多呼吸道上的疾病,眼睛不适的人也越来越多。

近日患干眼症的患者也多起来,医院每天都能接诊10余名这样的患者,来就诊的患者中常见的是老年人、经常使用电脑的办公一族。

39岁的刁女士经常使用电脑办公,在前些日子连续加班工作了几天后,出现了眼部磨痛、异物感、眼红、发痒、畏光及视力下降的现象,刁女士以为过于劳累,休息一下就会好转,没成想看一会电脑眼前就模糊,感到眼睛非常疲劳,只有来到医院眼科就诊。经医生检查诊断为干眼症,给予药物滴眼对症治疗。

患上干眼症的人,无非就是生活中用眼过度,眼睛疲劳干涩,去医院让医生检查一下,开点滴眼液治疗就好。

易引发干眼症的原因

1.长期使用电脑及专注工作学习,使眨眼次数减少,泪液分泌减少;

2.空调环境中眼球水分蒸发过快,另外在烟雾、紫外线、空气污染、高温环境中,也会增加泪液的蒸发,导致眼干;

3.常带隐形眼镜很容易让眼睛变干,更容易得干眼症;

4.在65岁以上的人群中,患干眼症者明显增多,因为泪液的产生随年龄的增加而减少。泪液分泌减少使眼睛易受刺激,有时引起剧烈的流泪反应,即溢泪。绝经期、怀孕期、哺乳期等妇女因雌激素水平改变也易出现干眼症状。某些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糖尿病、白内障、青光眼和某些药物如抗抑郁药、抗组胺药等也会使泪液分泌减少而发生干眼症状。

如何预防和治疗干眼症

眼科专家说,精神放松,眼疲劳时适当休息,改掉不良生活习惯、戒烟、限酒,适当户外运动。电视机和电脑放置在低于眼水平不受阳光照射的位置,而且使用时间不宜过长,主动眨眼,可使泪液减少蒸发并涂布眼表面。如有眼睛不适,可使用人工泪液,如症状加重,应及时去眼科就诊,注意隐形眼镜的正常佩戴和日常生活中的眼保健。已确诊干眼首先积极寻找病因对因治疗,治疗眼部和全身疾病,改善泪液分泌功能。积极消除诱因,改善工作与生活环境。出现干眼症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人工泪液或使用泪点或泪管拴塞治疗。同时配合中医治疗,通过滋阴补肾、生津、健脾益气的原理治疗干眼。

哪些人群易患干眼病

1.年龄超过65多的人群中有75%患有干眼症。

2.绝经期、怀孕期、哺乳期,及口服避孕药的妇女因激素水平的改变可产生干眼症状。

3.某些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糖尿病、甲状腺异常、哮喘、白内障、青光眼及红斑狼疮等。

4.药物,某些药物可使泪液分泌减少,导致干眼症状,如一些降压药(包括利尿剂);抗抑郁药; 一些心脏用药;减充血剂;治帕金森药;治胃溃疡;解痉药;安眠药;镇痛药;麻醉药。

5.戴隐形眼镜。

6.环境因素,烟雾、紫外线、空气污染、高温、空调和气候干燥可增加泪液的蒸发,导致干眼症。

7.长期计算机使用者。

8.长期使用某种眼药水,如血管收缩性眼药水,也很容易形成干眼病。

9.睑板腺功能障碍、泪小点阻塞,使泪液分泌和排出减少,导致干眼症。

本期嘉宾介绍

洪晶

女,主任医师,教授。

研究方向

1、眼表及角膜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

2、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社会兼职。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辽宁省眼科学会常委、沈阳市眼科学会常委、辽宁省医疗事故鉴定专家辽宁省新药评审专家、山东大学博士学位评审专家自1987年大学毕业后经过眼科正规及系统的培训,全面熟练掌握了眼科显微手术技术,可独立完成眼科各种显微手术,于1998年作为全校年轻的候选人被任命为中国医科大学附属一院眼科教研室副主任,管理教学、研究生,进修生及病房工作,积累了大量的管理和临床经验。目前已完成视网膜脱离手术1000余例、白内障人工晶体植入手术2000余例、青光眼手术,斜视手术,眼睑手术等数百例。

荣誉成就

作为眼库负责人积极进行眼库的各种建设,申请各种设备,呼吁各界人士支持眼库的发展,目前已将中国医科大学眼库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眼库,与香港和美国建立了长期的联系,同时承担国际合作项目,目前正在积极筹建“辽宁省眼库”,已获得批准。因在角膜病专业和眼库发展的突出贡献,被评为“2004年沈阳市十大杰出青年”。

社会任职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辽宁省眼科学会常委、沈阳市眼科学会常委、辽宁省医疗事故鉴定专家 辽宁省新药评审专家、山东大学博士学位评审专家

1/1页
洪晶干眼症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