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食品 功效与作用

决明子的功效与作用 它能降血压吗

大家对决明子这个名字很熟悉吧,它是一种中药,而且功效与作用是非常广泛的,对于很多病症都有不错的治疗效果。那么你知道它具体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吗?它能降血压吗?通过下文一下来了解一下吧。

决明子的功效与作用

决明子,味咸苦,性凉;归肝、胆、肾经。祛风清热,解毒利湿。主风热感冒,流感,急性结膜炎,湿热黄疸,急慢性肾炎,带下,瘰疬,疮痈疖肿,乳腺炎。

1.明目

用于目赤肿痛、羞明多泪、青盲内障等症。缓解目赤肿痛,羞明多泪等症,系肝火上扰,或风热等症。

2.防止青盲内障

决明子可以起到预防青盲内障的作用,由于这种疾病一般是由于肝肾不足所导致的,而决明子具有清肝明目的作用,它经常和补养肝肾药比如沙苑蒺藜或者是女贞子也可以是枸杞子等一起使用,这样可以起到治疗青盲内障的作用。

3.平喘、利胆、保肝、降压

所含大黄素、大黄酸对人体有平喘、利胆、保肝、降压功效,并有一定抗菌、消炎作用。

4.降血压

现代临床用决明子治疗高脂血症,决明子水煎或制成片剂服用。

5.强心

决明子里含有丰富的化学物质,它里面不但含有大黄素葡萄糖甙和大黄素蒽酮,同时里面还含有大黄素甲醚,它们能够起到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另外它还可以起到强心的功效。

决明子的营养价值

决明子除含有糖类、蛋白质、脂肪外,还含甾体化合物、大黄酚、大黄素等,还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铁、锌、锰、铜、镍、钴、钼等。决明子素具有a-羟基,可与金属素合成络合物,对金属元素吸收有很大影响。另外,民间常用决明子炒黄末,代茶饮,有预防和治疗疾病的保健功能。

决明子的食用方法

1、可以配伍其他食材制作成汤、茶和各种饮品。

2、我们知道决明子里面含有多种化合物,比如大黄酚和大黄素等,如果长期服用就会导致肠道病变或者会导致难治性的便秘,所以不可以长期食用。

结语:这篇文章主要给大家介绍了关于决明子的功效与功效,对于高血压等患者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同时它里面还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和蛋白质,所以经常食用可以补益身体健康哦。

1/1页
决明子的营养价值决明子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