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40917养生堂官网:刘征利讲接吻病是什么病

我们很多年轻人在一起相爱了都会接吻,包括很多家长经常跟孩子亲嘴,接吻、亲嘴是一种表达爱的方式。但是竟然有一种病叫接吻病。这是什么病呢?下面就让刘征利专家来讲讲接吻病是个什么样的病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接吻病

有这样一个事例,有2岁的宝宝经常被家人亲亲抱抱,但是突然有一天宝宝开始发烧,而且没食欲,这是怎么回事呢?

本期嘉宾介绍

刘征利

女,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临床与病毒研究室原主任。

在家人的陪同下,宝宝来到儿童医院,经医生看过后,确诊小贝得的是“接吻病”。顿时,十分惊讶的宝宝妈妈问医生,“这是什么病?”经过医生的细心讲解,宝宝的家人终于明白了。

原来,医生所说的“接吻病”,并非大家心里疑惑的“成人病”,而是由EB病毒(EBV)所致的急性自限性传染病。学名叫“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这种病的症状和感冒的症状很相似,都有食欲下降、体温升高、咽喉肿痛等不适症状。

相对于感冒来说,接吻病有特殊的时候,接吻病会出现后脑勺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现象,病情严重时,口腔粘膜还可能出现点状成簇性出血样小红点,甚至发展到牙龈,随后皮肤出现小红丘疹或靶心样丘疹。

“接吻病”并非只是高发于热恋中的年轻人。事实上,5岁以下的宝贝也是“接吻病”的高发人群。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由于孩子小,自我的免疫系统不完善,抵抗病毒能力差;也正因为宝贝小,语言动作都萌动可爱,父母常常是看见可爱的孩子忍不住地亲吻宝贝,还有的老人还会将食物咀嚼碎后喂给宝贝,在亲吻和不恰当喂养的时候将病毒传染给宝贝。

所以我们的唾沫也是这种疾病的一种传播途径,要特别注意了。

在健康人群中带EB病毒率为15%,也就是说“接吻病”防不胜防。尽管接吻病的感染率很高,90%以上的人都曾经感染过该病,但真正发病的人却较少,原因是这个病具有自愈性。

如果在上呼吸道感染高发的秋冬季,加上免疫能力低下的宝贝来说,此时此刻与宝贝的过度亲吻或者老人将食物咀嚼碎后喂给宝贝等不恰当的喂养方式,都很容易引发“接吻病”。

要降低宝贝患“接吻病”的几率,首先注意保持宝贝和家人的口腔卫生。预防的关键在于别太亲热,尤其不要亲孩子的嘴巴,也不要将食物用嘴巴咀嚼碎后喂宝贝。此外,合理安排宝贝的饮食和室外活动,增强宝贝的免疫能力也很重要。

如果像小贝这样已经感染“接吻病”的宝贝,家长需要注意观察,及时就医并配合医院的治疗。同时注意给予孩子清静的环境休息,注意给孩子补充水分,以帮助病情恢复。

生病后消化能力往往都会有所减弱,所以给孩子安排简单易消化而且营养丰富的食物很重要,尤其新鲜的蔬果,可以提供足够的维生素来促进身体康复。

1/1页
刘征利养生堂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