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食品 功效与作用

黄芪的功效与作用 黄芪有哪些食用方法

大家对于黄芪一定不陌生吧?它是一味中药,可以用来治疗很多常见的疾病,另外它还有很多食用方法呢。那么关于它的功效与作用,你了解多少呢?它有哪些食用方法呢?通过下文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黄芪的功效与作用

味甘,性微温。能补脾益气,补肺固表,利尿消肿。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保肝、利尿、抗衰老、抗应激、降压和较广泛的抗菌作用。能消除实验性肾炎蛋白尿,增强心肌收缩力,调节血糖含量。用于脾胃气虚;脾气虚,中气下陷,脏器下垂(脱肛、子宫脱垂、胃下垂等);肺气虚弱,咳喘短气;气虚自汗,易于感冒;气虚水肿,小便不利;气血不足,贫血萎黄,或肢体麻木,或疮疡、创作不易愈合;消渴(糖尿病)。

黄芪的功效

补气升阳

它可以用来治疗由于气虚导致的脱肛和子宫脱垂以及崩漏和眩晕乏力等病症,而且一般都和升麻以及柴胡一起进行使用。

固表敛汗

多用于体虚表弱所致的自汗。如表气不固,外感风寒而汗出,用黄芪配白术、防风治之,久服必效。就问健康

托疮排脓

用于疮疡久不溃破而内陷,有促进溃破及局限作用。用于疮疡溃破后,久不收口,有生肌收口之作用,且常配银花、皂刺、地丁等。就问健康

利尿消肿

黄芪可以用来治疗因为阳气不足而出现的虚性水肿症状,它一般都和防已和茯苓以及白术等药材一起进行使用。

黄芪的作用

增强免疫功能、对干扰素的作用、增强机体耐缺氧及应激能力、促进机体代谢、改善心功能、降压作用、保肝作用、调节血糖、抗茵及抑制病毒作用、激素样作用。

对创伤感染的影响

黄芪多糖对实验性小鼠创伤的药理实验表明,能明显增强巨噬细胞吞噬发光强度并抑制PCE2的释放,进一步促进TNF的释放。

免疫激活剂黄芪多糖与环氧化酶抑制剂布洛芬合用,既增强了巨噬细胞吞噬发光强度,又明显抑制PGE2,TNF的IL-1的分泌。由此可见,免疫激活剂和环氧化酶抑制剂的组合可望成为创伤感染药物治疗的新方案。

预防传染病

通过现代的研究发现,黄芪的里面含有很多有效的抗菌成分,它能够非常有效的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所以它可以预防很多传染病。

对慢性阑尾炎的治疗

又因黄芪具而托毒、生肌的功能,在治疗疔疮及慢性阑尾炎等疾病时也常常选用黄芪治疗。

抗菌作用

抗菌作用机制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药物对细散及其毒性产物的直接抑杀和解毒作用,另一方面更主要的是通过调动机体免疫防御功能而挥扶正祛邪抑菌,杀菌作用。

对志贺氏痢疾杆菌,炭疽杆菌,a 、b型溶链球菌肺炎双球菌,金黄色球菌,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均有抗菌均有抗菌作用。

抗病毒作用

是一种干扰素诱导剂,其抗病毒原理:刺激巨噬细胞和T细胞的功能,使E环形成细胞数增加, 诱生细胞因子,促进白细胞介素诱生,而使动物机体产生内源性干扰素,从而达到抗病毒的目的。

助产后恢复

女性产后往往出现身体虚弱、贫血、恶露和身体疲惫等症状,此时,如果辨证施治用药膳调理,可有利于产后身体尽早康复。

去风湿良药

冬季南方天气阴冷潮湿,许多中老年人有风湿困扰的不妨一试中医防己黄芪汤。

减缓自然衰老

黄芪能延长家蚕和果蝇的平均寿命,减缓人胎肺二倍体细胞体外培养的自然衰老过程,使细胞寿命延长达98代,对照组仅为61-66代,使寿命延长l/3。对小鼠肾细胞培养也有保护作用。

抗氧化作用

黄芪并有抗氧化作用,可降低动物血清中过氧化脂质和肝脏脂褐素含量。过氧化氢损伤中国仓鼠肺细胞(V79)引起SOD活性降低,黄芪总黄酮有回升SOD活性的作用,可减少脂质过氧化物对生物膜的损害。

对心脏作用

黄芪具有强心作用,使心脏收缩振幅增大,输出量增加,对中毒或疲劳衰竭心脏的作用更为明显。黄芪对缺糖缺氧条件下培养大鼠心肌细胞所致的乳酸脱氢酶及细病变有保护作用。在加有黄芪培养的心肌细胞内,细胞质中的线粒体和糖原颗粒丰富,而糖原颗粒是细胞的能量来源,因此,黄芪可因加强心肌细胞的能量代谢而加强其功能。黄芪多糖可对抗垂体后叶索引起的急性心肌缺血,对抗氯化钡诱发的大鼠心律失常和氯仿诱发的小鼠心室纤颤。

调节血压作用

黄芪对多种动物均有降压作用。自发性高血压大鼠灌胃黄芪水煎液可使血压的上升幅度有所控制。黄芪的降压成分为γ-氨基丁酸和黄芪皂苷甲。当动物血压降至休克水平时,黄芪又可使血压稍上升且保持稳定,对血压具有一定的双向调节作用。黄芪能明显降低麻醉犬的脑血管、外周血管、冠状动脉、肠系膜上动脉的阻力,对这些部位的血管有扩张作用,但对肾血管却具有收缩作用。黄芪降压作用主要为直接扩张外周血管,降低外周阻力的结果。

美容作用

黄芪是一种温热中药,有抗衰老的功能,还有美容生肌之功效,黄芪深得女士喜爱,黄芪富含的二十一种氨基酸,都是对肌肤有益的微量元素。

黄芪对过敏、痤疮、红血丝都有疗效,而且获得了轻工部的优质奖,而且是中药成分,副作用小。预防肌肤干涩粗糙,松弛皱褶,黯黑枯黄,使肌肤细腻,柔滑,有光泽,延缓肌肤衰老。 精练加工,配以去离子水等材料,是一种营养性中药护肤霜。

增强免疫能力

黄芪是中药中基本的用于提高肺与呼吸系统免疫能力的药材. 可以用于因免疫力低下导致的虚汗病症.也可以用于补气和增进脾脏功能和代谢能力低下;

补气作用

黄芪是补气的,比如说话没劲,走路没劲,脸色比较白等都是脾肺气虚的表现。黄芪能补一身之气,比如上半身气虚可以用黄芪,下半身气虚也可以用黄芪。

对心血管的作用

黄芪具有降低血液黏稠度、减少血栓形成、降低血压、保护心脏、双向调节血糖、抗自由基损伤、抗衰老、抗缺氧、抗肿瘤、增强机体免疫力作用,可用来治疗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症。黄芪还能扩张血管,改善皮肤血液循环和营养状况,故对慢性溃疡久不愈合者有效。其还能消除肾炎患者的蛋白尿,保护肝脏,防止肝糖原减少。

除了上面介绍了相关功效与作用之外,在古代有很多的医者和著作也对它进行了比较全面的介绍,比如下面这几种:

本草对于黄芪的论述黄芪,味甘,气微温,气薄而味浓,可升可降,阳中之阳也,无毒。专补气。入手太阴、足太阴、手少阴之经。其功用甚多,而其独效者,尤在补血。

夫黄芪乃补气之圣药,如何补血独效。盖气无形,血则有形。有形不能速生,必得无形之气以生之。黄芪用之于当归之中,自能助之以生血也。夫当归原能生血,何藉黄芪,不知血药生血其功缓,气药生血其功速,况气分血分之药,合而相同,则血得气而速生,又何疑哉。

中药学中的黄芪名医陶弘景就说:“黄芪第一出陇百沈阳 , 色黄白, 甜美, 今亦难得。”是指的甘肃省野生黄芪,黄芪商品中,野生品除东北所产三种关芪(卜奎芪、宁古塔芪、正口芪)较佳,好的当数甘肃野生黄芪。由于野生品较少,在我国各省区均有栽培。

黄芪的副作用

常见的副作用就是迅速出现“上火”症状,如面红、心烦、睡眠差或失眠、咽痛、血压升高或头晕等,甚至使病情加重或逆转病势。

临床上,一般人经常单独使用黄芪进补或一次性大量进补,那是没病找病或加重疾病的危险行为。使用黄芪进补,一般要由少逐渐增加,边服边观察有无上火的表现或身上原有疾病有无加重或是否出现闷、痛的感觉,一旦有则应停用或配药才能用;如果乏力、多汗或气喘等症状减轻,精神和体力改善而又无上述副作用,可增加用量。

更安全的办法则是先用党参,有效而无副作用后再加用或改用黄芪,使用黄芪时采用逐步加量的办法,以身体能耐受而无副作用为度。安全的办法是配方使用。

黄芪的食用方法

一、服用方法

1、每天用黄芪5~10克左右,开水泡10~20分钟后代茶饮用,可反复冲泡。

2、每天用黄芪30克左右,水煎后服用,或水煎好后代茶饮用,用黄芪30克,枸杞子15克,水煎后服用,对气血虚弱的人效果更佳。

3、取黄芪50克左右,煎汤以后,用煎过的汤液烧饭或烧粥,就变成黄芪饭、黄芪粥,也很有益。

4、还有些人喜欢在烧肉、烧鸡、烧鸭时,放一些黄芪,增加滋补作用,效果也不错。

二、常见的食用方法

黄芪泡水

民间流传着“常喝黄芪汤,防病保健康”的顺口溜,意思是说经常用黄芪泡水当茶喝,具有良好的防病保健作用。黄芪茶能补中盖气,而且补而不腻,可改善气虚和贫血,增强体质,延年益寿,若熊再加上枸杞、党参、茯芩等药材一起冲泡,效果更好。

黄芪枸杞乳鸽

材料:黄芪、枸杞各30克,乳鸽1只,料酒、精盐、味精、姜片、鸡清汤、鸡油各适量。

步骤

1、将乳鸽宰杀,去毛、内脏、斩脚爪、洗净,放入沸水中氽一会,捞出洗净斩块放炖盅内。

2、黄芪、枸杞分别洗净,放入炖盅内。

3、将料酒、盐、味精、姜片、鸡清汤同放炖盅内,上笼蒸到肉熟烂,取出笼,拣出姜、黄芪,淋上鸡油即成。

功效:具有补气壮阳、固表止汗、解毒祛风之功用。适于中气虚弱、体倦乏力,表虚自汗及痈疽疮溃久不愈合之人食用。

当归黄芪炖羊肉

材料:当归20克、炙黄芪30克、鲜羊肉250克、食盐、葱、姜、蒜、陈皮各适量。

步骤

1、将当归、黄芪用布包好,鲜羊肉洗净,切成2厘米见方的小块备用。

2、将羊肉块及布包好的当归、黄芪一同放入加有1500毫升清水的砂锅中,武火至沸,然后改为文火,并加入葱、姜、蒜、陈皮各适量,煮40~60分钟。

3、待肉烂后,加入食盐即可。用法:佐餐食用,隔日1次,可连用10次。

黄芪陈皮粥

材料:黄芪30克,陈皮末3克,粳米100克,红糖适量。

食用方法:黄芪水煎3次,去渣取汁,同粳米共煮为粥,再加陈皮末稍煮,然后加糖。每日1次,连食5~7天即可。

功效:黄芪擅补气固表,为补脾益气主药,又长于温运阳气,为利水消肿佳品,而陈皮也能理气调中。食用本粥后,可疗产后气虚型恶露(恶露色淡红,质稀,时觉疲倦头晕)。

黄芪猪肝汤

材料:猪肝500克,黄芪60克,精盐少许。

步骤

1、将猪肝洗净,黄芪洗净,切片,用纱布包好。

2、沙锅置火上,加适量水,放入黄芪包、猪肝,共煮成汤,熟后去黄芪包,将猪肝切片,加精盐少许调味,即可吃肝饮汤。

适用人群:产后妇女。

黄芪红枣茶

材料:黄芪3-5片,红枣3粒。

步骤

1、红枣用温水泡发洗净后,去核(不去核会有些燥热,如果体质比较寒的也可以不去核)。

2、黄芪和红枣用清水浸泡20-30分钟(正常煎中药都需要把药材泡20-30分钟,以便于药性的析出)。

3、点火,煮滚了以后转小火煮20分钟以上(不要用电磁炉,要用明火)。

结语:黄芪的功效与作用是非常广泛的,它对很多的疾病都可以起到调理和治疗的作用,对于生活是非常有帮助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大量的服用黄芪,因为很容易就导致上火了。

1/1页
黄芪的食用方法黄芪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