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艾灸产品 艾条艾绒

中医艾灸 如何辨别艾绒质量的好坏

中医艾灸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养生方法,其保健的功效非常显著,而艾绒的质量对艾灸有一定的影响,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分辨艾绒好坏呢?本文今天就教大家分辨艾绒优劣的四个方面以及讲解艾灸的种类。

相信喜欢艾灸的人都知道艾绒就是用陈艾叶制作而成的,只是艾绒比艾叶要细软一些,艾绒质量的好坏直接会影响到艾灸的效果,下面就来看看怎么分辨艾绒好坏吧?

如何辨别艾绒质量的好坏

艾绒的好坏主要由四个条件决定。

一是采集的时间,一般在春末夏初,此时的艾叶茂盛而柔嫩,非常干净,因为纤维较少。

二就是加工的过程,好的艾绒在加工的时候非常细致,除净了里面的泥土和纤维,所以绒体柔软且细腻。

三是贮存条件良好,艾绒干燥不潮湿。

四是贮存的时间比较长,艾绒干燥且陈1日,其中的纤维已经基本不存在了,所以在燃烧的时候渗透力大、灸感强。

如何分辨艾绒的优劣

第一:艾绒

优质艾绒:绒体干燥、细腻、柔软无杂质,可用手指捏成形。

劣质艾绒:绒体干燥、有枝梗、艾叶粒等其他杂质,质感生硬不易成形。

第二:艾绒颜色

优质艾绒颜色:土黄色或金黄色为好。

劣质艾绒颜色:垒偏绿色为当年艾。

第三:艾绒气味

优质艾绒燃烧后的气味:味道温和且有味艾草的芳香,不刺鼻。

劣质艾绒燃烧后的气味:刺鼻、呛鼻、有霉味、有青草味等。

第四:艾绒燃烧后的艾烟

优质艾绒燃烧后的艾烟:烟色淡白、不浓烈,烟雾由下而上缭绕。

劣质艾绒燃烧后的艾烟:火力刚烈,燃烧时烟爆燥易掉渣,容易烫伤。

1/2页
中医艾灸艾灸的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