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艾灸常识 灸法常识

艾灸的方法 这样艾灸可让身体更加健康

对于艾灸相信每一个人都不陌生,可以说十个人当中有五个人都做过艾灸,但对于艾灸的方法很多朋友并不清楚,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艾灸的方法以及艾灸的辅助器具。相信能够让大家更加了解艾灸。

艾灸的方法

艾灸时主要分为使用艾柱灸治以及使用艾条灸治,让我们看一下详细步骤吧。

艾炷

由艾绒制成,呈圆锥状。在艾灸疗法中,可以根据治疗的需要选择相应大小的艾炷。通常来说,较大的艾柱用来灸大面积的身体部位,如背部、腹部。较小的艾炷用来灸四肢或头面部。另外儿童宜用较小的艾炷。

使用艾炷灸时,将艾炷置于施灸部位点燃。

艾条

由艾绒卷材的棒状灸具。判断艾条的好坏主要依据艾绒的纯度。一般艾条的包装上会表明艾绒的等级,如艾绒等级为1:6,表明制成1千克艾绒,所需艾叶为6千克。等级越高,纯度越高,品质也越好。

使用艾条灸时,点燃艾条在穴位或病变部位进行熏烤。

艾灸的辅助器具及使用步骤

艾灸盒:艾灸盒是艾灸的首选辅助器具,通常为木制或竹制。

艾灸盒的使用步骤

①点燃艾条,让艾条充分燃烧。

②将点燃的艾条插入艾灸盒盖上的卡子里。插入长度要小于艾灸盒的高度,又要和盒子保持一定距离。

③将艾灸盒盖按照正确的方向改好,艾条要靠近艾灸盒底部且不触及铁丝网。

④用艾灸盒上的绑带绑在需要施灸的身体部位。在艾灸过程中可通过艾灸盒上的孔眼随时观察艾条的燃烧状态,及时舔掉艾灰,并调整艾条的位置。

艾灸罐:艾灸罐可以在全身不同的部位使用,使用起来很方便。

艾灸罐的使用步骤

①将艾灸罐打开,取出里面的内罐,并准备一段长短合适的艾条。

②将艾条的一端插入内罐中心的铜柱留下一个小孔,点燃艾条有孔的一端,将点燃的一端插入内罐中心的铜柱上。

③盖上艾灸罐的盖子,装上艾灸罐的手柄就可以手持艾灸罐施灸。

④也可以用绑带将艾灸罐缚在身上施灸,这种方法需要在施灸部位覆盖毛巾等隔热,避免烫伤。

艾炷的常用艾灸方法

无瘢痕灸

施灸时不烧伤皮肤、不让其化脓、不留瘢痕的灸法。施灸前先在要施灸的部位涂以少量凡士林,以便于艾炷黏着。然后将大小合适的艾炷置于施灸部位,点燃施灸。

1/2页
艾灸的方法艾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