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保健按摩 保健按摩常识

中医按摩手法 常见的按摩手法有哪些

颈部按摩保健四大手法

颈椎病是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白领一族是颈椎病的高发人群,颈椎病会影响到身心的健康,影响日常的工作与生活,按摩也是防治颈椎病的一个好方法,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绍颈部推拿养生四妙招。

(1)按揉颈部

坐位,一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并拢,用三指的罗纹面按揉同侧的颈项部,从后发际的风池穴起按揉至大椎穴水平面为止,反复操作5遍,然后换手按揉另一面的颈项部。后按揉颈项部后正中线,从风池穴高度至大椎穴高度。该手法可防治颈肌劳损、落枕、颈椎病。

(2)横摩颈项

坐位,以一手的手掌掌心置于颈部一侧的风池穴处,着力摩向对侧颈部风池穴处,反复摩动10次。然后,逐渐向下移动,边向下移动边左右反复摩动,至大椎穴高度为止。该手法有温经祛寒、活络止痛的作用,对外感引起的颈项强痛以及落枕、颈椎病、颈肌劳损有较好的疗效。

(3)拿捏颈肌

坐位,以一手的拇指和食指、中指相对,分别置于两侧的风池穴处,然后用拿法沿颈肌自上而下拿提至颈根部止,反复操作3~5遍。该手法有发散风寒、解痉止痛的作用,常用于防治风寒头痛、落枕、颈肌劳损、颈椎病、头晕等病症。

(4)推摩桥弓

坐位,头偏向一侧,以一手的拇指桡侧面沿胸锁乳突肌从上至下推抹30次,做完一侧再做另一侧。该手法可降低血压、减慢心律,常用于高血压和心动过速等病症的防治。值得注意的是该手法绝对不能两侧同时操作,也不能用于低血压者和心动过缓者。手法操作时要求缓慢、轻柔。

13/15页
中医按摩法中医按摩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