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上火牙龈肿痛怎么办 不同人群去火方法

上火牙龈肿痛要辩证治疗

牙龈肿痛真难受!于是不少人首先找了抗生素吃,找了凉茶喝,但都不管用,这才哎哟、哎哟地跑去找医生。“哎哟,医生,我上火了!”中医门诊经常看到这些吃了不少抗生素等西药还不奏效的人,捂着腮帮子求医。

牙龈肿痛是指牙床周围的组织(包括上龈、下龈)红肿疼痛,一般无牙龈溃烂。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唐梁认为,不是所有牙痛都是上火,清热解毒的凉茶也未必管用。中医认为牙龈肿痛分以下几类。

风热型

是外感风热,邪毒侵袭牙龈所致。表现为牙龈红肿疼痛且逐渐加重,还有外感风热的症状,如发热、恶寒、舌尖红、脉浮数。

胃火型

多由于过食辛辣之物、胃肠积热、热久化火、循阳明之经、郁于牙龈所致。表现为牙龈红肿热痛,伴胃热炽盛症状,如口臭、大便秘结、口渴、舌苔黄焦、脉滑数。

肾阴虚火旺型

由于肾阴素亏或病后肾阴不足、虚火上炎所致。表现为牙龈肿痛、色淡不鲜,疼痛程度轻,同时伴阴虚火旺症状,如有腰膝酸软、头晕耳鸣、五心烦热、盗汗、舌红少苔、脉细数等症状。

辨证施治:均有应对食疗法

风热型:宜疏风清热、消肿解毒。

轻者可用菊花、夏枯草泡水饮,稍重者可用银翘解毒散,还可按摩翳风穴。

胃火型:宜清胃泻火。

轻者可用芦荟泡水喝,重者可服三黄片或清胃散,勿长期服牛黄解毒片(因其含重金属)。可按摩内庭穴。忌食辛辣、牛羊肉等。

肾阴虚火旺型:宜滋阴泻火。

轻者可用麦冬、生地黄熬水喝,重者可服知柏地黄丸。按摩太溪、大杼穴,少熬夜,节制房事。

4/15页
牙龈肿痛上火牙龈肿痛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