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年货有哪些 各类年货的采购清单

食品销量上涨很猛,但赶不上服装的上涨幅度;服装销售坚挺,但不及数码产品的热销;数码产品销售畅旺,汽车售卖奋起直追;汽车可以算是大年货,可还有人就等过年搬新房。

就连食品和服装这样传统的年货也变得有些不传统了,人们买回去的年货食品不再是大鱼大肉,新装也不是期待了一年、挑选了十几次才下决心买的那套,而是那件看上去不错的唐装,一年中穿着只为过年那几天。

市场商品极大丰富,年货的概念变得难以界定,而办年货也正在成为一种仪式,让人在忙碌的喜悦中感到年的到来,在琐碎却温暖的仪式里,传递脉脉温情。

年货也成为释放消费冲动后,为自己增添的一份好心情,年货映射出的是物质生活小康后的精神愉悦。

有人说,年的味道越来越淡了。也许,他是指再看不到家家杀猪宰羊的热气腾腾;再看不到一家老小逛庙会把盼望一年的东西买到家的狂喜。

但细心的您会发现,年味其实是无所不在的,在一年只穿几天却异常火爆的唐装销售中。

在美容院争相办卡的热闹中;在家电卖场买大屏幕彩电的长队中;在新车主握着方向盘,带全家人游玩的计划中。

在置办新年货带给人们的快乐中。在人们对新年的期盼里,年就这样静悄悄地走来了。

中国人几千年来总把过年当做件大事。过年之前要作很多准备,要买很多东西,吃的、用的、穿的、戴的、耍的、供的、干的、鲜的、生的、熟的,统名之日“年货”。

北京的年货如按大类,可分饮食、衣着、日月、迷信、玩耍、点缀六类。饮食中大路货如猪、羊肉,鸡鸭这是普通的;鹿肉、野鸡、冻鱼等则都是来自山海关之外的关东货。

而水磨年糕、糖年糕、冷笋、玉兰片之类,则又是江南的东西。衣着各时代不同,但旧时除去“旗装”而外,也讲究南式。

年货中日用品不少,来自南方的有纸张、竹器、瓷器等等;迷信用品是旧时年货的大宗,如线香、锡箔、木版印的门神、灶王爷,供佛的花、蜜供等等。

其中折“元宝”、“锭子”的锡箔则全来自南方。玩耍的东西就更多了,儿童的、大人的玩艺,都不分南北满汉。

古时人们把办年货叫赶集,就是大家约定俗成地在固定时间、固定场所进行的贸易活动的俗称。

年集是一年中规模大参与人数多的一次,一般在旧历新年前腊月二十五。年货的品种有香蜡、纸码、鞭炮、年画、红纸、白糖、烟茶、糖果、佐料等。

2/15页
年货有哪些如何挑选年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