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老是放屁是怎么回事 闻屁知健康

3.恶性肿瘤晚期

恶性肿瘤晚期患者经常伴有供血不足出现组织坏死或因继发感染而形成溃烂,以及癌组织侵犯血管或癌组织小血管破裂而有出血的症状,这种癌组织的糜烂、剥落、出血,再加上细菌的分解发酵作用,就会使得放出的脾很臭。

4.蛋白质摄入过多

摄入过多的淀粉类与蛋白质类的食物,无法立即消化,食物容易滞留在消化道内,在消化道内被分解后,会产生具有恶臭味的胺类,所以放出的屁会比较臭。

无屁

1. 新生儿

我们经常说小宝宝放屁,放的是“长屁”,其实意思是说,新生儿放屁说明她的肛门或者消化道的发育是健全的,如果新生儿长期无屁,那么就要注意检查新生儿的肛门发育情况了,要重视!

2. 成人

在屁的形成过程中,我们提到肠道的蠕动可以使得气体向下运行,经过肛门括约肌的作用,发出响屁,所以如果没有屁放出,就说明肛门或肠道出现了问题,若伴有腹痛、腹胀、便秘、可能是肛门直肠出现了问题,如果还有肠鸣音亢进或消失等症状,就可能是肠道疾病,如:肠梗阻等,此外我们还了解到,屁是由于我们食物在肠道分解,以及伴随食物吸入人体的气体,试想,如果这些气体在人体内不排出,长期的累积,机体的健康就会受到威胁。

手术之后要放屁才能吃东西

一般在做了腹腔手术之后,医生通常都会强调让病人放屁了以后才能进食,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通气,在医学上也叫“肛门排气”,这是因为我们腹腔手术之后,肠道是出于一个麻痹阶段,这个阶段进食是无法消化吸收的,反而容易使得肠道麻痹、胀气的时间延长,就会容易引起肠粘连、肠的血液循环障碍、吻合口破裂等不良后果,在中医认为,六腑的生理功能是“泻而不藏”,“动而不静”,“以通为用”,就是主张以“通”为治疗急腹症的基本原则,所以腹腔手术之后,要注意通气之后再进食为佳。

总结:“放屁”听起来很不雅,但它却是每一个人必不可少的一种生理现象,屁是健康的晴雨表,在医学上,也广泛运用放屁的类型来诊断身体是否健康,这也就是闻屁师的伟大之处,当然公众场合还是要克制一下,因为毕竟屁中含有刺激性气味的氨、挥发胺和挥发脂肪酸,这些化学物会散发出令人难以忍受的刺激性气味。

延伸阅读:

2/2页
人为什么会放屁经常放屁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