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老是放屁是怎么回事 闻屁知健康

放屁的人万分尴尬,闻屁的人捏紧鼻子,皱起了八字眉,这就是屁的伟大意义,放屁是人或动物一种正常生理现象,虽然屁的气味让我们不敢恭维,我们嗅觉对这些气体特别敏感,但就是放屁这一生理现象,它恰恰能反应你的身体健康状况,通过嗅闻病患的屁的味道来判断患者的身体状况,这就是“闻屁师”的职业范畴,那么屁的发生是什么样的一个过程?屁与人体的健康到底有什么关系呢?

屁产生的途径

我们知道在消化道系统,存在很多菌群,这些菌群作用与胃肠道内的食物,从而产生很多的气体聚集,随着我们的肠道的不断蠕动,形成一股强大的气压,使得这些气体向下运行,直接到达肛门,由于肛门括约肌的作用,排除体外并伴有一定的响声,此外还有吞咽食物时,空气随之进入消化道,以及血液中也会有气体渗入到肠道内,这些都是屁产生的途径。

屁多

正常人每天要放5~10次屁,约500毫升左右的气体。

1. 如果你吃了含有可以产生气体的基质的食物,如:洋葱、豆类、蒜等食物,就会产生大量有刺鼻气味的气体,这些气体有氢和二氧化碳、硫化氢等,使得屁增多,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2. 很多人屁多,而屁中约70%的成分都是吃饭时随着食物一起吸入的空气,这类人一般进食都比较快,经常性的狼吞虎咽,这类人一般进食时,容易因食物未咀嚼碎而伤及肠胃。

3. 以上两种都不属病症,不需要治疗,但是还有一种屁多就是与疾病相关的了,中医认为,屁属于浊气下行,闷气少言、肝胆不宣、忧郁的人,意思是说由于肝胆、脾胃导致气机运化不良,或者气上行不通而在膀胱经的小肠成为浊气而下行,如果屁多但不臭,可能有胃炎、消化性溃疡等胃部疾病及肝、胆、胰疾病。

臭屁

1. 肠道细菌感染

有种“屁是屎头”的说法,其实是有道理的,在即将大便之前,很多人都会放屁,一旦大便结束,放屁也就会停止,在屁的产生过程中,需要经过肠道有益菌群的作用,而如果肠道内有细菌感染,肠黏膜受到细菌毒素的破坏,就会有剥落的坏死黏膜上皮细胞,随着大便排出,这也就是屁臭的原因,严重者还会伴有肠绞痛、里急后重、发热等症状。

2. 消化道出血

这类症状的患者,屁中不仅有臭味还有一种腥味,这种腥臭味的屁产生,是因为,一旦消化道出血,血液会积聚在患者胃肠道中,胃酸及肠道细菌把血液分解,随着大便排出之前,会有部分气体以屁的形式排出体外,此外要特别注意,肠道有恶性肿瘤时,屁也会带有腥臭味。

1/2页
人为什么会放屁经常放屁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