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抗疲劳 如何缓解疲劳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压力也日益剧增。在压力面前,人们经常感到疲劳困乏,尤其是上班族,每天起早贪黑,早晚穿梭在城市中,重复着同样的工作,身心疲惫。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生活中我们会面对哪些疲劳以及如何缓解疲劳。

体力疲劳造成健康透支

当人们过度劳累时经常会感到体力不支,睡眠不足,经常打呵欠,注意力无法集中,这是因为身体在提醒你该休息了。

消除体力疲劳的佳方法是睡眠。在睡眠时,全身物质代谢降低,神经细胞可借机吸收各种营养物质,为苏醒后神经活动准备充足的能量。一场高质量的睡眠可使人迅速消除疲劳,保持精力充沛。临睡前洗个热水澡或用温水泡泡脚,会使疲劳消除得更快一些。

心理疲劳是健康大敌

现在很多人的累是“心累”。心理疲劳是过度使用心理能力而使其功能降低,或长期单调重复作业而产生的单调厌倦感。心理疲劳常会通过一些身体疲劳的症状表现出来。

心理疲劳往往表现为无欲无求,感觉自己对于某些事或者某些人已经无能为力,严重者则会呈现出一种绝望的状态。

要缓解心理疲劳,要先找出原因,尽可能地将烦心事丢开,待心理恢复平静之后再考虑对策。其次,要学会自我调节,平时要养成开朗、乐观的性格,遇到困难要有信心,这样就能避免由于无端发怒而引起心理疲劳。第三,要避免那些折磨人的苦思冥想和不切实际的幻想,节省心理能量、减少心理疲劳。

对于心理上的疲劳,可以通过各种富于强烈情绪体验的活动来充实业余生活。例如:看电影、读书,跟好友聊聊天或参加一些健康有益的文体娱乐活动等。开怀大笑也是一个立竿见影的方法,能帮助人发泄自己的负面情绪。

精神疲劳像噩梦

精神疲劳是现代社会疲劳综合征中复杂的。精神负重是疲劳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尤其是中年人。他们精神压力大,在工作、事业、人际关系和家庭等方面,总是处于一种思考、焦虑、烦闷、恐惧、抑郁的压力之中,常使自己疲惫不堪。

精神疲劳通常源于睡眠不足,睡眠不足多伴有因心事而引起的失眠导致,所以说体力、心理、精神之间是相互联系的,每一方面我们都需要重视,并且正确对待。

专家们认为下列几种方法对消除精神疲劳极为有效:

1.首先应讲究心理卫生、加强品德修养,自己的心胸要开阔,以减少心理疲劳的发生。一旦出现,应及时宣泄自己的不良情绪,不要闷在心里,比如找知心朋友谈谈心。

2.进餐时间规律化。有规律地进餐,可以使身体经常处于正常的新陈代谢状态。

3.多锻炼。身体健康的人可以进行一些体育活动,譬如慢跑、骑自行车、游泳、散步等。锻炼可以使人工作起来更自信,碰到困难时更加从容不迫。黄昏时活动活动身体还可以使你更快地进入梦乡。

4.多睡觉。精神疲劳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睡眠不足。有这种情况的人每天应当多增加一个小时的睡眠。每个人的睡眠需要是不同的,应该找出适合于自己的固定睡眠时间。

5.把握精力高峰期。有些人上午生气勃勃,有些人晚间精力充沛,找出自己的精力高峰期极为重要,这样可以恰当地安排好自己的作息时间。

1/3页
缓解疲劳的食物如何缓解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