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秋季早晚2种汤 治病长寿一步到位

汤,已经是世界各地的餐桌上必不可是的一道菜。尤其在重要场合,餐前或餐后必须有一道汤,不然是一种失礼的行为。而在中国汤更是历史悠长,早在2700年前的菜谱中就记录了汤的制作方法。今天,喝汤已经非常普遍,其属于容易消化的食物之一,并且营养价值丰富,老少咸宜。

入秋之后,人体随着季节的变化,也开始变得干燥,而在中医中有一句“入秋之后无病三分虚”,所以秋季又是润燥进补好季节。我们今天就一同了解一些在秋季早晚可以养生治病的汤。

一、早上喝米汤

说起米汤,其实很简单,就是煮粥时候,上层的汤水。我们在先了解为何米汤具有长寿治病功效之前,先要了解米汤原料的作用。

1.稻米作为主食之外的作用

稻米,是我国的只要粮食之一,全世界有一半的人在食用它。并且,其产量也在谷物中居于世界的第三位。

首先,其作为主食,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是热体热量的来源。

其次,稻米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脂肪、矿物质等。这些物质都可以补充人体所需,尤其是其中蛋白质的含量为8%-10%,是人体重要组成部分。

后,在中医中不同稻米也具有不同的作用。糯米和粳米具有补中益气、温补脾胃的作用。而粳米比糯米更容易消化。

籼米具有补脾胃、清肺等作用。

黑米和紫米的营养价值更高,具有开胃健中、补肝肾、抗氧化衰老和防癌作用。

所有,稻米虽小,但是其功效去不可忽视。

2.秋季喝米汤治疗腹泻

早上我们都提倡喝粥,因为粥更容易消化,并且含有大量的水分,可以补充一夜新陈代谢所消耗的水分。

米汤适合腹泻人食用。腹泻是令人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尤其在秋季,容易出现秋季腹泻、儿童病毒性腹泻以及寒凉造成的腹泻。

首先,喝米汤可以补充腹泻造成的身体失水。可以作为一种补液剂。

其次,腹泻喝米汤可以在不食用油脂的情况下,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物质。米汤主要由大米淘洗之后煮制而成。稻米表面和胚芽中的营养物质全部溶解到汤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烟酸、磷、铁等无机盐。

在《随息居饮食谱》中记载“贫人患虚症,以浓米汤代参汤”,由此可见,其营养价值堪比参汤。

1/3页
秋季养生食疗秋季养生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