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冬季“懒”一点健康多一点

有句谚语叫做“冬令进补,来年打虎”,这说明冬天是保养进补的佳时机。相信大家已经了解过许多关于冬季进补的知识了,小编就不再重复了,而是告诉大家一些关于冬季养生的注意事项。

冬季主藏,是指藏住人体的精元之气,可以说冬季的保养比其他三个季节更为重要。因为,这是对生命之本的养护,那么我们该如何养护好我们的生命之本呢?

起床懒一点

很多动物在冬季都会有冬眠现象,其实这是动物对抗外界恶劣环境的一种策略。因为冬天是一个极其消耗能量的季节,冬眠能将动物体内的能量消耗将至低,以延续动物的生命。

在中医看来,冬天气候寒冷,是属阴,阳气极易受到耗损。冬主藏,藏就是要藏住人体的元气,而睡觉是能藏住元气的方法。

所以我们不妨学习一下动物,也让自己“冬眠”一下。做到早睡晚起,以保证较长的睡眠时间,帮助身体藏住阳气。

建议大家好能在晚上11点之前入睡,因为上半夜是一天中的阴中之阴,当到达子时,也就是晚上11点,阴气到达盛。此时睡觉能养阴护阳,睡眠质量也好。

叠被懒一点

传统观念里一直认为起床就叠被子是个极好的习惯,很多对生活要求高的人也一直保持着这个习惯。起床不叠被子的人要么被人说懒,要么被认为邋里邋遢。但实际上,这个“好习惯”对健康而言就没那么好了。

你可能很难想象这个事实:即便你再爱干净,床依旧是家中细菌集中的地方之一。检测结果显示:即使是看上去很干净的被褥上也至少藏有1000万只螨虫和细菌。也就是说每天都有上千万只螨虫和细菌伴我们入眠,相信很多人听到这个数据都会毛骨悚然。

但事实就是这样!被子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干净。有研究显示,8%的过敏性皮炎都是源于被褥污染。

因此专家建议,我们好每两周更换一次被褥。冬季更应该如此!

我们在冬季睡觉时总是裹着厚厚的被子。虽然被子越厚,越能为我们保温,这也意味着我们身体所排出的各种分泌液和水蒸气越难散发到空气中去,被子上积累的脏东西也就越多。

1/2页
冬季如何养生冬季养生小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