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冬季养生小常识 养生就靠这几招绝对管用

胡萝卜粥

取新鲜胡萝卜切碎,同粳米共煮,能健胃、补脾,助消化。将胡萝卜用素油煸炒,加100克米和水煮粥。因胡萝卜中含有胡萝卜素,人体摄入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适于皮肤干燥、口唇干裂者食用。

木耳粥

取木耳、粳米加冰糖同煮,润肺生津,滋阴养胃,补脑强心。

莲子粥

将莲子发涨后,在水中用刷子将表皮擦去,抽出莲心放清水煮烂,再与粳米同煮食用,具有健脾止泻、益肾固涩、养心安神之功,适用于脾虚食少,腹虚带下、遗精尿频、心烦失眠、健忘多梦。

乌鸡肉粥

乌鸡同粳米同煮,加调味,用于高血压、贫血、营养不良等。

赤小豆粥

赤小豆50克、米100克、白糖少许。赤小豆和米同放锅中,大火煮开,改用文火熬煮,食用时,放入白糖即可。有清热利尿、止渴之功效。

多温热少寒凉

中医认为,秋季进补适宜“平和”,冬季进补适宜“封藏”。这个时候,食补要“巧”,如果过食燥热峻补之品,会损伤阴气、扰动阳气,进而加重干燥症状。

对于进入冬季出现怕冷、手脚发凉的人群,建议食用一些作用温和的温补食品,如鸡肉、黄牛肉、虾、韭菜、刀豆等。

对于阴精不足,口眼干涩的人群,建议食用养阴润燥、补肾填精的食物,如山药、胡桃仁、白果、芡实、豆腐、牛乳、黑芝麻等。

少食咸多吃苦和鲜

要少食咸,多吃苦味食物。此时节应补肾,减咸增苦,可补肾固精。适合选择的食物包括芹菜、莴笋、生菜、苦菊等,这些苦味食物中含有氨基酸、维生素、生物碱、微量元素等,具有抗菌消炎、提神醒脑、消除疲劳等多种医疗、保健功能。

此外,根据冬季养肾的原则,冬季可以适量多吃点鲜味食物,如海带、紫菜以及海蜇等,具有补益阴血等作用。

爱上火的人以平补为主

对于爱上火的人群,进补应以平补为主,主要有两类食物:

一类是不热不寒、性质平和的食物,如粳米、玉米、水果、蔬菜等。

一种是既能补气又能补阴的食物,如山药、蜂蜜等,以及既能补阳又能补阴的食物,如枸杞子。这个时节里,还可多吃些增加活力的蔬菜,比如菠菜、卷心菜、红椒、洋葱、茄子,这些蔬菜都富含维生素或矿物质,有助于人们增强抵抗力,度过寒冷季节。

进补肉类不适当所有人

天气越来越寒冷,通过食补为人体补充能量符合中医所说“因时”进补的原则,但以进食肉类为主的冬季食补并不适合所有人,类似萝卜炖羊肉、羊肉火锅之类的温补食品适合身体健康的人食用,但对于湿热体质、肝火旺体质以及痰湿体质的人来说,多吃肉类可能出现流鼻血、口舌生疮、烦躁等症状。

4/15页
冬季养生知识冬季养生小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