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冬季养生小常识 养生就靠这几招绝对管用

冬季养生运动小常识

冬季锻炼,对提高机体耐寒抗冻及增强对疾病的抵御能力,磨炼人们的意志均有裨益。为收到良好的健身锻炼效果,应注意以下几点:

谨防运动创伤

冬季,人体的肌肉、韧带在寒冷的刺激下会出现粘滞性增加,使肌肉的弹性和伸展性降低,各关节的生理活动度减少。因此,每次锻炼前一定要注意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以防造成损伤。

呼吸方法须得当

冬季气候寒冷,风沙又大。因此,锻炼时不要大口呼吸,而应采用鼻腔或口鼻混合呼吸的方法,在减轻寒冷空气对呼吸道的不良刺激。

防止受寒冻伤

冬天锻炼,应根据户外寒冷变化来增减衣服,对暴露在外的手、脸、鼻和耳朵等部位,除了经常搓、擦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外,还应抹上适量的防冻膏、抗寒霜、油脂等以防皮肤冻伤。

注意感官卫生

冬季风沙大,浓雾弥漫,加上地面空气污染日益严重。因此,大风、大雾的天气不宜在户外锻炼。

掌握适宜的运动量

冬季锻炼应根据天气情况和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来合理安排运动量。锻炼中,应循序渐进、量力而行,运动持续时间不宜过长,运动心率应控制在150次/分以下。对患有心肝肾等脏器疾患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锻炼。

运动员冬季运动有什么注意事项

1、剧烈运动时和运动后不可大量饮水

剧烈运动时,体内盐分随大量的汗液排出体外,饮水过多会使血液的渗透压降低,破坏体内水盐代谢平衡,影响人体正常生理功能,甚至还会发生肌肉痉挛现象。

由于运动时,需要增加心跳、呼吸的频率来增加血液和氧气,以满足运动需要。而大量饮水会使胃部膨胀充盈,妨碍膈肌活动,影响呼吸;血液的循环流量增加,加重了心脏负担,不仅不利于运动,还会伤害心脏。

此外,大量饮水会使胃酸浓度降低,影响食物消化。长期大量运动后饮水容易得胃病。

2、进餐后不宜运动

7/15页
冬季养生知识冬季养生小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