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养生早班车 水的温度决定你的健康

进入冬季之后大家因为寒冷都畏手畏脚,寒冷甚至造成我们的懒惰。但是利用水进行洗漱是基本的清洁问题,我们在夏季都会选择冷水来洗漱,有利于解暑降温。但是冬季呢?是不是冷水就万能的?其实不然,很多时候水的温度决定着我们的健康。

今天,我们就在早班车这个时刻和大家聊一聊水的温度对我们健康的影响。

一、热水

1.热水用来喝

冬季的早晨非常的寒冷,很多人都懒于起床,即使起床了,也是畏手畏脚的。晨起喝一杯热水,一方面有助于驱寒,温暖身体。

另一方面,冬季寒冷人体新陈代谢缓慢,容易毒素堆积。冬季早晨喝热水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我们身体的新陈代谢,润滑肠道,这样在冬季可以减少毒素的堆积。

2.热水用来泡脚

早晨泡脚?大家可能对此有疑问,因为我们一般都晚上泡脚,有利于睡眠和缓解疲劳。

而早晨热水泡脚有什么好处了?首先,早晨泡脚有助驱寒和振奋精神,冬季早晨寒冷,人体容易肌肉紧张,出现疲劳和思考不灵活,热水刺激脚部,可以温暖身体,缓解肌肉疲劳,让你一整天都温暖有精神。

其次,早晨泡脚有助于改变寒冷体质。泡脚时,双脚有62个基本的反射区,热水刺激脚部穴位,促进身体的血液通畅、调节各组织器官的功能。同时,驱散身体内的寒气,起到改善体质的作用。

二、温水

温水在冬季早晨必不可少的,很多人怕冷,所以喜欢用温水洗漱,但是温水并非人人适合。

1.油性皮肤用温水洗脸

首先,油性皮肤的人群不适合冷水洗脸,因为冷水会导致毛孔闭塞,油脂停留在内,待到体温升高时,又会冒出来。

其次,利用温水洗脸,有利于打开毛孔,清除其中的油脂,从而能够抑制油脂的分泌。

2.温水刷牙

早晨刷牙可以清除夜里口腔代谢产生的细菌,清新口气,振奋精神。但是很多人冬季都接受不了冷水对口腔的刺激,甚至都会感到牙痛。那么,我们何不用温水了?

首先,人体的牙齿适合在36℃左右的温度下进行新陈代谢,冷水的刺激会导致牙龈收缩痉挛和牙龈出血,长期的冷刺激还会让牙齿松动,缩短牙齿寿命。

其次,温水也是牙齿的保护剂,温水刷牙和漱口,更有利于清除口腔内的细菌、残渣,清洗更干净。

1/2页
养生早班车喝热水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