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午饭后做好这些事有益健康

天气越来越热,很多人都有午饭后感到特别困倦的感觉。不过,吃完就睡显然是不科学的,不仅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还会引起发胖。不过,中午不睡,下午肯定会因为犯困而影响学习和工作的效率,因此,中午一定要小睡一觉。研究表明,中午小憩一会儿,可以增强记忆力和创造力。

可是,对于上班族来说,中午的时间何其短暂,如果不能吃完立即就睡,时间赶不上怎么办?其实,午睡没有必要睡很长时间,15分钟到半个小时就足够了,睡的时间太久,反而容易使人进入到深睡眠,越睡越困。

也就是说,吃过午饭之后,应合理地规划一下时间,只要留够午休的时间就可以了,刚吃过饭的半小时,可以做这些事。

午睡前做这些能养生

1、做家务

很多人吃过午饭,碗一推就休息去了,而洗碗的重任往往留给了家人。其实,大家一起收拾“残局”,不仅可以使家人的关系更加融洽,还可以起到养生的功效。

饭后既不能躺下来休息,也不适宜做剧烈的运动,若是坐在沙发上就会容易囤积脂肪,也是非常不利的。而洗碗、擦桌子、扫地,都是一些轻微的活动,既可以帮助消化食物,又不容易发胖。

2、喝酸奶

很多人都会把酸奶放在晚上睡前喝,当然这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酸奶可以帮助肠胃蠕动,可以消化中午的食物,并且还有促进睡眠的作用。

不过,对于很多因时间短或距离远,中午不能回家吃饭的上班族来说,酸奶放在午饭后喝是很有益处的。

这一类的上班族,午餐不是自带食物就是点的外卖,很难保证营养的多样化。并且吃完饭往往还是坐在位置上,对于胃部的消化也是很不利的。饭后喝一杯酸奶,可以补充营养,还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帮助消化。

并且,对于工作上的压力,很多人精神上都高度紧张。而酸奶中有一种物质,叫酪氨酸,可以有效缓解压力和焦虑情绪,对身心健康都有好处。

3、按摩

吃完饭还可以做一件事来养生,那就是按摩。午饭可以说是中国人为重视的一餐,也是摄入食物多的一餐,胃部的压力可以说达到了一天的峰值。如何才能帮助缓解胃部的压力呢?特别在吃得比较撑,喝不下酸奶的情况下,当如何是好?

其实,自我按摩就可以做到了。中医认为,对膝关节进行反复的摩擦,可以使胃经通畅;还可以对小腿外侧的足三里穴位进行敲打,都可以帮助消化,养生功效极好。

如果在家里的话,可以家人之间互相按摩,这样能避免自己弯腰,引起胃部不适。并且,这也是家人之间很好的情感交流方式,心情也会变好。

1/2页
午睡注意事项养生午班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