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常吃拜阿斯匹林的危害是什么 需要谨慎和注意

有些人会因为身体的不适,会需要长期的服用拜阿斯匹林,正所谓是药三分毒,那么常吃拜阿斯匹林的危害是什么呢?拜阿司匹林肠溶片适应症又有哪些?哪些情况使用阿司匹林需谨慎呢?下面就让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吧。

常吃拜阿斯匹林的危害是什么

1、经常吃拜阿斯匹林的话,大多会造成患者的胃肠功能紊乱,主要的症状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大剂量长期服用可引起胃炎,隐性出血,加重溃疡形成和消化道出血等。若在饭后与适量碳酸钙同服,可减少反应的发生,但不宜与碳酸氢钠同服,因后者可加速本品的排泄而降低疗效。

2、较少见的反应有

(1)对凝血系统的影响:大剂量长期服用,可抑制凝血酶的合成,增加出血倾向。由于本品不可逆性的抑制血小板凝聚,延长出血时间,故正在使用肝素及香豆素类抗凝剂的患者,以及有严重肝病或出血性病变(如血友病)患者不可使用本品。

(2)变态反应:对于少数的特殊人群,例如少数的物异体质患者,长期服用拜阿斯匹林的话可能会造成出现荨麻疹,粘膜充血,哮喘等等的过敏反应。其中过敏性哮喘较多见,表现为服药后数分钟即产生呼吸困难,喘息,严重者可威胁生命。故有哮喘病史的患者禁用本品。

(3)中毒反应:长期大量应用本品可产生头痛,眩晕,耳鸣,视听力减退,嗜睡,出汗等反应,这是慢性水杨酸盐中毒的表现,多见于风湿病的治疗,严重者有精神紊乱,酸碱失衡和出血,此时应立即停药,并采取各种对症治疗措施。

(4)对肝,肾的损害:吃拜阿斯匹林的话,会对肝肾功能有一定的的损害,短期内可能看不出来效果,但是长期服用的话可能会导致幼年性关节炎患儿和系统性狼疮的成年患者,肝功能检验常有改变,但停药后仍可恢复。

3、 患有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的患者应慎用工禁用本品。肝,肾功能不良的患者应慎用或禁用本品。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应慎用或禁用本品。

4、儿童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尤其是患者感染了如水痘,流感后,应特别予以密切观察。

拜阿司匹林肠溶片适应症

1. 降低急性心肌梗死疑似患者的发病风险。

2. 预防心肌梗死复发。

3. 中风的二级预防。

4. 降低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及其继发脑卒中的风险。

1/2页
常吃拜阿斯匹林的危害是什么拜阿司匹林肠溶片适应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