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肌肉酸痛是怎么引起的 教你四招有效缓解酸痛

肌肉酸痛的情况你曾经遇到过吗?比如说在坐了一段时间之后突然站起来,腿部就会有一种无力的感觉,用手去捏还会感觉有点发酸,或者是在运动之后肌肉也很酸痛。肌肉酸痛是怎么引起的?应该怎么缓解?想知道答案的话就请您继续阅读今天的文章内容吧。

肌肉酸痛是怎么引起的

肌肉酸痛是怎么引起的

乳酸大量堆积,人体运动所需要的能量来源于两处,即细胞内的有氧代谢和无氧酵解。细胞内的有氧代谢就是所谓的有氧运动,有氧运动时体内葡萄糖代谢后生成水和二氧化碳,这两种物很容易排出体外,且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而无氧酵解就不同了,因为它是无氧运动,人进行无氧运动,体内葡萄糖酵解产生大量的乳酸,这种物质不易排出体外,且会堆积在体内,那为何乳酸会引起肌肉酸痛呢?

体内产生大量的乳酸会刺激肌肉,使之增加渗透压,这样肌肉组织就会吸收大量的水分,从而出现肿胀的现象,也就导致肌肉产生酸痛的感觉。既然已经知道乳酸是导致运动后出现肌肉酸痛的原因之一,那么还有什么原因会导致这一现象的出现呢?不断增加自身的运动量,这样易使肌肉出现局部肌纤维及结缔组织的细微损伤,也就使自身出现肌肉酸痛的现象。

肌肉酸痛怎么缓解

整理活动

不要忽视整理活动的作用,激烈的运动后,人体需要一个过程使得身体能够“冷却”下来,使得我们的心肺系统能够逐渐适应,保证身体的正常代谢。

所以,激烈运动后不要立刻坐下来休息,强迫自己慢跑或者快速走一定的距离;同时你可以伸展一下你的身体,缓解肌肉的僵硬,预防肌肉损伤的发生。

按摩

肌肉酸痛的时候采取按摩的方法来消除疲劳很有帮助

肌肉酸痛的时候采取按摩的方法来消除疲劳很有帮助,因为这样可以加入身体的血液循环,让乳酸更快的排出去。你可以自己直接用手按摩,也可以借助一些工具,比如说按摩滚轴、按摩球等等。如果自己不方便操作,就让他人帮你按摩吧。

温水浴

按摩之后如果你感觉效果还不错,小编建议你还可以再搭配上一个温水浴,把浴缸里面放满水,躺在里面泡上十分钟。人在水里的时候会因为浮力的作用而感觉轻松,温水又能进一步的促进血液循环,因此临睡前再泡个澡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如果你是刚刚做完运动就感觉疲劳了,可以在健身房用温水冲洗一下身体。清洁的同时也能让人的情绪放松下来。有些人会喜欢冲冷水澡,其实这样是会对身体产生刺激的,除非是局部的冲洗,否则还是不建议的。

1/2页
肌肉酸痛是怎么引起的如何判断锻炼是否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