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上火怎么办 吃这种食物可以改善上火症状

多数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上火的情况,上火之后身体会有多种不适的症状,一旦出现了上火的情况,人们应该怎么办呢?在平时能够引起人们上火的原因有很多,大家要特别的注意一下,吃什么能够改善上火的症状呢?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上火怎么办

多喝水

人们会出现上火,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天气干燥造成,所以在这个时候,适当的补水尤为重要,在平时多喝水,每天正常的饮水量应该要维持在8杯水左右。还有除了要对喝水,人们还应该要用加湿器这样能够增加所处的环境湿度,这样也能保持自身皮肤的水润。

人们会出现上火,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天气干燥造成

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一旦出现了上火的情况,人们要少吃辛辣、油炸、油腻的食物,这些食物非常容易出现上火,人们在出现了上火的症状之后,则更要忌嘴,这些不能再碰,饮方面要以清淡为主,如果嘴巴内因上火而长泡了,这个时候大家可以喝粥或者喝汤来代替米饭。

多吃下火的食物

上火的人,在平时可以多吃一点下火的时候,下火的要属带“苦”味的菜了,常见的就是苦瓜、苦菜。如果说人们不喜欢“苦”味的菜,人们还可以常吃绿豆、芹菜、豆芽、生菜、冬瓜等等,这些食物都是清热下火的菜,但是注意在烹饪时这些菜不要炒得过于油腻。

多喝凉茶

凉茶也是非常清热下火的呢!平时在天气干燥时,可以多喝凉茶,来预防上火。除了我们购买的包装凉茶,还有一些广东本地人做的中药凉茶,效果更好呢!不过非常苦,而且一般只有广东这边常见,其他地方很少有。

平时多喝清热茶

不要总是等到上火了才去想办法解决,平时可以多喝些清热的茶,有备无患,像绿茶。还有一些花茶,天气干燥时就适合喝喝,像菊花茶、金银花茶、茉莉花茶、金盏花茶等等,清热下火就很不错。

平时可以多喝些清热的茶

保持情绪稳定,身心愉快

如果情绪处于大起大落之中,或者持续暴躁的脾气,非常容易肝火旺,而这也会表现出上火的症状。所以,除了在饮食方面要改善外,愉快的生活氛围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购买下火药

一般轻微的上火,还可以从饮食中慢慢来调理,但是一旦开始嘴巴长泡,就要重视起来,好直接去买一些下火的药物食用,像牛黄解毒片、黄连上清片,这些都是一些非处方药,可以自行购买。如果实在上火严重,还是建议去就医解决。

上火的原因

不喜欢喝水

有的人由于太忙或者是不喜欢喝水,在平时喝水太少的话会导致身体缺水,会影响体内的正常的新陈代谢,这样就会形成恶性循环。在人体缺水的情况下感觉火气特别大,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来维持人体水分的需求。

经常喜欢吃辣的食物

1/2页
上火吃什么上火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