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遇到火灾如何自救 6个火灾自救原则建议牢记

在我们的生活中,总会出现很多意外事件危害身体健康,火灾就是其中一种,虽然我们不常遇到火灾,可一旦遇到火灾,如果不懂得科学的逃生方法,很有可能危害生命安全,那么遇到火灾时要怎么逃生?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要做好哪些事情,来降低火灾发生的几率呢?

遇到火灾时要怎么逃生

1、遇到小火

当火势并不大,而且并没有对人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时,建议利用周围的消防工具将小火控制,比如说灭火器、消防栓等。不要惊慌失措,不管不顾他人,一味地制造恐慌,如果小火没有及时得到控制,很有可能酿成大祸。

如果小火无法被控制,浓烟越来越多,建议保持镇定,寻找周围的湿毛巾折叠之后捂住口鼻,采用弯腰低姿的方式随着疏通道快速逃生,不建议盲目跟随人流互相拥挤。

寻找周围的湿毛巾折叠之后捂住口鼻

2、不贪恋财物

遇到火灾时,不可贪恋财物,生命比任何东西都重要,需要争分夺秒地逃生。

3、不乘坐电梯

发生火灾时,电梯可能因为断电而停止运行,乘坐电梯的人员可能被困在电梯中,如果电梯突然失去控制,还有可能瞬间下坠,危害我们的生命安全。而且电梯的空间较小,烟雾进入电梯之后也会导致窒息伤亡。建议大家寻找安全逃生通道,如果有条件还可以利用建筑物的阳台、窗台等攀岩到其他建筑物上。

4、无法逃脱时退回无烟的房间

火势较大时浓烟较多时,无法找到疏通管道,建议退到没有烟雾的房间中,用湿毛巾将门缝堵住,将烟雾隔绝,之后快速拨打119,告知自己的逃生地点。还可以到窗边,将窗户打开,挥动颜色鲜艳的衣服或其他物品,让救助人员更快看到自己。

无法逃脱时退回无烟的房间

5、火及己身

如果自己的衣服着火之后,需要尽快脱掉或者就地打滚,将火苗扑灭。或者让其他人往身上浇水、喷灭火剂,这样效果会更好。

1/2页
遇到火灾时要怎么逃生如何降低火灾发生的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