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儿童

少儿补钙 通过食补更高效

营养分析:鸡蛋、豆腐不仅含有丰富的钙,吃起来也又软又嫩,特别适合给年级小的孩子吃。

1、松子毛豆炒干丁

原料:松子200克,香干4片,毛豆50克,姜末适量,色拉油25克,枸杞子10克,精盐、糖、味精、麻油、高汤适量。

制作:将松子入锅上火炒香备用。毛豆用滚水烫熟后再经冷水冲洗,沥水备用。香干切成小丁,胡萝卜切成碎未,枸杞子冲洗干净备用。色拉油入锅,油热后爆姜末出香味,再倒入香干、枸杞子调味,煸炒少许时间,倾入毛豆,拌炒均匀,放入调料和适量高汤。收汤后,洒上松子拌匀,出锅。淋上麻油,盛入盘中放上装饰菜即成。

2、鱼松

原料:黄鱼肉750克、料酒50克,盐75克,葱、姜各15克,大料2粒,味精少许,麻油25克。

制作:鱼肉去皮,洗净后切7厘米长鱼段,葱切段,姜切片。将鱼段放在盘内,加葱段、姜片、花椒、大料、料酒,上笼用旺火蒸20分钟取出,拣去调料、控干水分,顺着纹理撕成丝。炒勺置火上,放入油,油热投入鱼丝,加盐、味精,炒至鱼肉水分干时,改小火边炒边揉,至鱼肉发松发亮时即成。

友情提醒:豆浆需要反复煮开7次,才能够食用。而豆腐则不可与某些蔬菜同吃,比如菠菜。菠菜中含有草酸,它可以和钙相结合生成草酸钙结合物,从而妨碍人体对钙的吸收,所以豆腐以及其他豆制品均不宜与菠菜一起烹制。豆制品若与肉类同烹,则会味道可口,营养丰富。

3、动物骨头

动物骨头里80%以上都是钙,但是不溶于水,难以吸收,因此在制作成食物时可以事先敲碎它,加醋后用文火慢煮。吃时去掉浮油,放些青菜即可做成一道美味鲜汤。

友情提示:一些骨头之类确实能补钙,但是家长们要选择合适的做法,例如干炸鱼骨能使骨头酥软,而且可以直接食用。

4、蔬菜

蔬菜中也有许多高钙的品种。雪里蕻100克含钙230毫克,小白菜、油菜、茴香、芫荽、芹菜等每100克钙含量也在150毫克左右。

友情提醒:这些绿叶蔬菜每天吃上250克就可补钙400毫克。

5、补钙药物

如今市场上的补钙药物适合于依靠食物摄入不能满足钙需求的儿童、青少年、孕哺乳期妇女、老人,甚至于工作紧张、压力大、生活没有规律的白领女性。它的优点是操作简单,并且容易控制补充量。

友情提醒:在服用时需要严格遵守医嘱,以免服用过量,反而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一些复合维生素和钙质补充剂,因维生素本身可以和钙质产生协同作用,相对于单纯补钙来说,服用后益处更大。

少儿补钙的好处

1、减少抽筋。少儿在睡觉时,经常不由自主地抽动一下,通常认为这是少儿在梦里被吓着了,或者是因为长身体,其实这是一种抽筋,也是由缺钙引起。

2、预防腹痛。少儿腹痛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是功能性腹痛。近研究发现,功能性腹痛主要是由缺钙引起,缺钙导致神经兴奋性增加,发生肠痉挛而导致腹痛。而补钙,则能治疗这种腹痛。

3、促进大脑发育。少儿期是大脑发育的关键期。钙对于少儿智力发育与神经系统十分重要,补钙能增强少儿将来的智力发育。

结语:通过以上的介绍,想必爸爸妈妈们对补钙的一些方法和食疗都有了一定的了解。通过合理有效的补钙方式,能够避免一些错误的方式,减少补钙中产生的钙流失,让自己的孩子更加健康更加茁壮的成长。

2/2页
少儿补钙吃什么少儿补钙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