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高尔夫 高尔夫历史

高尔夫历史 高尔夫球杆的发展历史

由于高尔夫要求在球场不同地点不同情况下使用不同的球杆,因此球杆的性能与用途不同,杆身长短和杆面倾斜度各异。为了区分这些不同的球杆,人们索性将其编号。从本世纪相继发现和找到的一批古董球杆可以获知,在18世纪初到19世纪中叶的一百多年中,在苏格兰一些球场上打球的人一般有8至12支球杆,包括几支开球木杆,1支球道用木杆,至少3支稍短的3号木杆,l支4号木杆和1支9号木杆以及1支木制推杆,后者杆身较短,杆身与杆面角度更加竖直。早期的铁杆是经过工匠锻造打制而成的。到20世纪初叶,人们已经使用发球铁杆,劈起铁杆,沙坑铁杆和5号铁杆,连推杆也有铁杆。

此外,早在1895年使用铝材的推杆已被应用。为了增加铝质杆头的重量,杆头背部还被加上铅弹。稍后,球杆制造者还在杆面上加上沟纹,以使推杆时产生加旋。

新材料与科技研究新成果不断推动球杆的改造与更新。20世纪初叶,铁杆正式上市。1912年,第一批无接缝铁杆在英格兰问世。到了本世纪20年代,类别与模式已很齐全的铁杆已在美国行销。尽管如此,直到1929年铁杆的合法性才获得圣安德鲁斯皇家古代高尔夫俱乐部承认。关于这一历史性事件还有一段故事:由于英国王室成员是高尔夫球场上的常客,他们无一不使用铁杆。威尔士亲王,即后来登基为英国国王的爱德华八世就喜欢使用铁杆打球。他使用钢杆在圣安德鲁斯球场上打球和参加比赛,这就将了被称为“规则教皇”的皇家古代高尔夫俱乐部一军:要么取消王者的比赛资格,要么正式认可未来国王使用的球杆合法。

钢材的材质优点无可置疑地在球杆制造业站稳脚跟,进而促使批量生产的高尔夫工业形成。除了不锈钢材质外,本世纪下半叶开发出了碳纤维及硼纤维这些新材质。不锈钢价格不算高,弹性小,但扭力较好;碳纤维和硼纤维的特性正好与不锈钢相反,但重量较轻,外观质感也好,进而价值感也很突出。由于后两者材质的球杆重量较轻,首先适合于女性高尔夫球手和中年以上的打球者使用。当然,越来越多的男球手也使用它们,因为可以将力道用在挥持时的杆头上,从而达到了增加击球距离的目的。

现在高尔夫球坛掀起了一股“钛合金热”,争相购买和使用钛合金球杆。钦合金原来常见于飞航工业,生产“爱国者”导弹上钛金属的美国鲁格公司(Ruger)就提供这种材质。这种高级材质的稳定性十分重要。导弹要飞得远,飞行路线直,除了依赖其动力外,导弹表面质料作用很大。使用钛合金制成的木杆,其稳定性和弹性俱佳,令小白球被击得又直又远。铁合金杆的出现,使挥杆一族如获至宝,而高级职业选手也有了夺取比赛胜利的利器。

结语:高尔夫球飞速发展的这些年来,我们不仅可以感受这项运动给我们带来的快乐,更使我们的身心得到放松。从上文我们也了解到了,球杆是如何一步一步发展而来的。

2/2页
高尔夫球杆高尔夫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