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疾病养生

脊柱疼 如何保护脊柱健康

脊柱对于我们人体来说,一旦出现问题就会造成行动不便,这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在日常生活中,造成脊柱疼的原因有很多,脊柱疼的症状主要有以下几种。那么如何保护脊柱才健康呢?

脊柱疼的症状

1.剃刀背

脊柱和肋骨具有特定结构,当脊柱出现了侧弯的时候就会对一侧的肋骨造成很大的挤压,如果严重甚至会导致后背隆起,而出现剃刀背畸形。

2.不对称姿势

骨盆出现旋转倾斜,会使患者下肢不等长,导致身体在走路时偏向弯侧;肩部倾斜可使双肩高低不对称。

导致患者两臂不等长;侧凸的椎体伴有不同程度旋转,会使肋骨和胸廓出现变形,表现为两侧胸部不对称。

这一症状往往还会导致患者出现站立或者在行走的时候发生倾斜,直接影响到患者的身体健康,不利患者的正常生活。

3.内脏压迫症状

当胸廓畸形严重时,会对内脏产生较大压迫,继而出现内脏功能障碍。心脏受压,会出现移位及心功能受限。

患者可出现心悸、心跳加快等症状;肺脏受压会使肺活量降低,常表现为呼吸加快;消化系统受压,患者会出现食欲减退、消化不良的症状。

4.外观异常

侧弯出现在脊柱一侧,外观呈C形;若出现在两侧,则为S形。

如何保护脊柱健康

不要长期伏案

一些学生和从事文案工作的人员,生活中经常都是埋头书写,这样长期伏案,对自己的脊柱健康危害是非常大的。

久而久之,因为长时间持续保持着低头的姿势,很容易会引起颈椎的过度弯曲、颈部肌肉劳损。

因此工作或学习一段时间,就要不时地转动一下脖子,同时头部向后仰一会儿,并用手按摩一下紧张的肌肉。

不要长期久坐

生活中我们还要避免久坐,长期坐着对身体的健康危害是非常大的,尤其是我们的脊柱,往往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出现。

同样的还有文员等“坐”着上班的人。因为人在处于坐位状态时,身体的重量都交由腰椎和骶椎来承受,当然主要的还是腰椎。

长时间的压力下,腰椎间盘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挤压、变形、劳损,慢慢地就开始出现腰腿痛、腰酸胀甚至脚发麻。

所以一定要坐着办公与站着活动相结合,大约坐45分钟就起来活动一下,可以做做伸展运动。司机师傅也要懂得见缝插针地放松一下僵硬的腰部。

不要跷二郎腿

生活中我们也不要跷二郎腿,有的人一坐下来就会习惯性地跷起二郎腿,认为这样非常舒服,其实不仅不雅观还对自己脊柱的危害很大。

跷二郎腿的时候,人的生理曲度就会发生改变。

假如是双脚平放在地面上,那么从背部看,人的左右身躯几乎是一样高的,也就是处于水平状态。

相反,如果跷着二郎腿,那么从背后看,势必会是一边高一边低,并且这种情况下想要保持挺胸收腹的上身几乎是不可能的,多半是含着胸,像个虾米一样蜷着。

这样一来,胸椎和腰椎所受到的压力就不均衡,容易出现移位、偏位,并且还有压迫脊神经的可能。

跷二郎腿不是好习惯,但如果一时之间无法改掉,那么小七建议,每跷10分钟左右就要换一种坐姿,并且经常站起来走动一下。

1/2页
脊柱疼如何保护脊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