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夏至时节养生 保持好心情最重要

过几天就是端午的了,端午的到来,意味着天地阳气达到了高点。也是毒热的时候,端午过后就是夏至了,所以对于夏至的养生就显得特别的重要,那么我们如何在夏至做好养生工作呢?夏至养生要注意什么呢?怎样养才好呢?一起跟随三九养生堂去学习一下吧!

我们要顺应天时地利,结合时气养生,这样才会让养生的效果达到好,所以我们要好好的利用这个机会给自己的身体补补。

夏至时,阳气到达极致,我们得到的阳光是南半球的两倍。但盛极必衰,易经中乾卦的卦辞“上九,亢龙,有悔”,对应的就是夏至。从夏至起太阳一天天离我们远去,所以古人认为仲夏月是阴阳互争之月,到了夏至时则“一阴生”,阴气开始起来了。

大家都知道“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但这只是一个粗略的划分。夏天并不是一味地养阳。夏至一阴生,我们要顺势对阴气进行养护,保护这一点点阴气的萌芽。中医对于人体健康的标准有一个定义,就是“阴平阳秘”。阴气平和,阳气固秘,身体就不得病。所以,养阴和养阳一样的重要。

夏至的到来,意味着把夏天分成了2半,所以我们要把握好时机。在夏至之后的这一半,我们要养的阴主要是“心阴”。心阴不足时,会使人心烦、失眠、燥热、上虚火,甚至是心悸不安,引发心脏病。心脏病不只是在冬天易发,每年的盛夏是心源性猝死的第二个高峰期。

夏至之后如何养心阴呢?首先要定心气,就是使心神安定,切忌扰乱心神。《黄帝内经》里说:“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心安才能身安。为什么人们爱说“心静自然凉”呢?这是很有道理的。心不静,就会心烦,产生内火,耗伤心阴。夏至之后天气很热了,我们更要保持平心静气不急躁,特别是老年人,这样才能养护好心脏。

其次是食补。心在上属火,肾在下属水,心阴与肾阴是同源的,所以养心阴的食物也必定养肾阴。在夏至节气,有两样好东西可以帮助我们滋养心阴。

一是鸭蛋。在蛋类中,鸭蛋是滋阴的。鸡蛋偏平性,而鸭蛋是凉性的,不仅滋心肾之阴,还能清心肺之热,比如老人感觉心胸烦热,或是小孩热咳,都有调理作用。在《回家吃饭的智慧1》中讲端午节时给大家讲过咸鸭蛋的好处。端午的节俗与夏至关系密切,对于夏至也是适合的。

二是桑葚。夏至时桑葚上市了,这也是滋养心阴肾阴的好东西。夏天吃它,对于心悸失眠很有帮助。常吃还能延缓衰老。年纪不大,两鬓提前斑白的人,可以吃桑葚来调理。

1/2页
夏至节气夏至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