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秋分吃什么 秋分时节吃这些水果好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时节,这一天昼夜相等,气温明显有些降低。从今天开始气温就会逐渐的降低了,所以秋分养生很是关键。在饮食方面尤为重要,朋友们想知道秋分吃什么水果吗?下面就为大家介绍秋分吃什么。

秋分吃什么水果

葡萄

葡萄其色美、气香,鲜食酸甜可口,开胃消食,是人们很喜爱的一种水果,同时葡萄从表皮、果肉到种子,蕴含满满的养分。

不仅含有大量的葡萄糖、果糖外,还包含氨基酸、维生素C、钙、铁等多种营养物质,其中多种多酚类化合物。

如原花青素、花青素等更具有极佳的抗氧化,比维生素C高出18倍,保护人体不受自由基侵袭造成老化、维持肌肤弹性,修复紫外线伤害。

吃葡萄时需要注意的是,吃后不宜立即喝水,否则容易引发腹泻。此外,糖尿病人应忌吃葡萄。

柠檬

中医认为,柠檬味酸、微甘,性微寒,入肺、胃经。

而营养学认为,柠檬含糖类、柠檬酸、苹果酸、枸橼酸、橙皮苷、柚皮苷、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烟酸、钙、磷、铁等。柠檬可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化痰止咳。

需要注意的是,柠檬因太酸而不适合直接食用,可以用来配菜、榨汁。

胃溃疡、胃酸分泌过多,患有龋齿者和糖尿病患者慎食。

荸荠

荸荠又叫马蹄,有“地下雪梨”的美誉。

荸荠性味甘寒,有清肺利咽、化湿祛痰等功效,对预防秋燥咳嗽、咽喉不适、口干欲饮等症有一定效果。

除了生吃外,也可煮、炒、烧、煨。

但荸荠不易消化,脾胃虚寒、消化功能较差者及儿童、老人不宜多吃。

生吃前一定要去皮或洗净。因为荸荠生长于水田,皮上会聚集有毒的生物排泄物和化学物质,还可能有寄生虫。

雪梨是寒性水果,有润燥降火之功效。

秋燥之时,吃梨是上佳之选。梨素有“百果之宗”的美誉。

秋季气候干燥,人们常感口鼻干燥、皮肤瘙痒,容易产生干咳少痰等不适,此时每天吃一两个梨则可以有效缓解秋燥,有益身体健康。

生吃梨有助于缓解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所出现的咽干、痒、痛、声音嘶哑,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状。

梨可以榨成梨汁,或加入冰糖、川贝、陈皮、枸杞等煮熟饮用,对口鼻干燥、喉炎干涩、体质火旺者具有补充津液、润肺滋阴润燥的功效。

甘蔗

甘蔗性有清热润燥,生津止渴,解毒透疹的功效,秋季阴虚肺燥导致咳嗽,吃点甘蔗适合不过。

甘蔗浆汁甜美,为果中佳品,据分析,甘蔗的果汁约占70%,其中糖含量可达17%,因而有“糖水仓库”之誉,其所含的糖大部分是蔗糖,其次是葡萄糖和果糖。

除含糖外,还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同时还含有多种氨基酸、有机酸等,多达30馀种。

这些物质除给人以甜美的享受外,还可增加人体能量及热量。近来研究发现,甘蔗渣中的多糖类还有抑制癌细胞和肉瘤的作用。

鲜枣

秋天是一年中佳的吃枣季节。鲜枣富含让肤色红润的铁,还含有非常多的维生素C。

而维生素C是对抗自由基、对抗衰老的好武器,可以还原黑色素及抑制黑色素产生、淡化斑点及色素沉着,还可以改善皮肤色泽。

大枣具有宁心安神、益智健脑、增强食欲、除腥祛味,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亦可防治高血压、骨质疏松和贫血,是老年人秋季的补养佳品。

1/2页
秋分吃什么秋分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