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大寒养生 中医教你抓住补身的好时机

大寒来临,气温极低,人体为了保持一定的热量,必须增加能量的来源,都说冬季是养生的好时机,那么,大寒养生的方法有哪些呢?大寒吃什么好呢?下面,跟着小编到文中看看,大寒时节的养生方法吧!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后一个节气,过了大寒,冬天就要结束,而且大寒后寒冷还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那么我们该如何养生?

早睡晚起,注意保暖

大寒是一年中冷的季节,此时应该早睡晚起、劳逸结合、养精蓄锐,要记得增添衣物防寒防风。正应对了那句老话:“大寒大寒,防风御寒。”在“大寒”节气应尽量避免在早晨和傍晚出门,因为一般昼夜温差较大,人体容易受寒,引发疾病。许多女性体质易寒凉,女性属阴,更易寒凉。在大寒节气,更应做足保暖功课。重点部位就是腰、膝、双脚,尤其是经期,要添加衣物,适当饮食温补。

大寒养生要顺应冬季“藏”的原则,简单的方法是早睡晚起,每天多睡1小时,上班族则提倡早睡1小时。早睡可以养人体的阳气,晚起可以养阴气,使精气内聚以润五脏,从而增强身体的免疫力。

老人尤其要注意大寒养生。每年大寒过后,患心肌梗死、脑出血、急性肺炎、慢支等疾病的老年人就会增多。因此,老年人尤其要注意不宜过早起床,晨练要推迟一些,好待日出后再出门。因为早晨寒气生发,有时还有雾气,极易寒邪侵入。

除此之外,老年人还要注意颈背部保暖(背部是人体的阳中之阳)、脚的保暖(所谓“寒从脚下起”,可每晚坚持用热水洗脚)、注意室内温度(居室温度好保持在15-18 ,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7 ),另外,外出时要穿着暖和,如头戴帽、脚穿袜,以防冷空气侵袭。

按摩理疗,养肾为先

大寒养生要以养肾为先,因为正值生机潜伏、万物蛰藏的冬季,要顺应冬季“藏”的原则,尤其在广州,大寒是养肾的佳时令,可多按摩以下穴位。

按肾俞(第二腰椎嵴突下旁开1.5寸处)

方法:两手搓热后用手掌上下来回按摩36次,两侧交替进行,可治肾虚腰痛。

按摩涌泉穴(足心凹陷处,为足少阴肾经之首穴)

方法:用右手中间三指按摩左足心,左手三指按摩右足心,两侧交替进行,各按摩36次,按摩到足心发热为止,对心悸失眠、双足疲软无力等效果良好。

揉关元(肚脐下1.5寸处)、气海穴(肚脐下3寸处)

方法:将手搓热,用右手在该处旋转按摩36次,能健肾固精,改善胃肠功能。

1/2页
大寒吃什么大寒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