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夏至养生 脾胃虚弱的人要牢记这些事项

不久就是夏至了,你们知道夏至是什么时候吗,每年的夏至日期都是不一样的哦!夏至是哪天意味着什么吗,夏至养生是非常重要的哦!很多的人在夏季都会出现脾胃虚弱的毛病,究竟该怎么调理呢,赶紧来看看下文详细的介绍吧!

夏至日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长的一天。专家指出,夏至之后,应少食生冷、夜卧早起、避免贪凉、调息静心,同时注意补充水分和适量运动。

在中医养生理论中,夏至是阳气旺的时节,这一时节的养生保健,一方面要顺应夏季阳盛于阴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另一方面,夏至也是所谓“阴阳争死生分”的时节,喜阴的生物开始滋生,而喜阳的生物则开始死去,阴阳交替,人体容易患各种疾病。所以,在此时节合理的养生保健非常重要。

饮食有节,少食生冷。长夏养生的重点是养脾。“冬吃萝卜夏吃姜”,晨起空腹吃姜或喝一杯姜糖水是养护脾胃阳气的好办法。在中医理论中,脾负责将营养物质运化吸收并布散到全身,在五行中属土,喜燥恶湿。而长夏季节阴雨连绵、潮湿,人易出现脾虚湿困。

脾胃虚弱6大症状不得不知 专家支招对症调理

中医学认为,脾胃功能的强弱,直接关系到人体生命的盛衰。脾胃功能好,则人体营养充足,气血旺盛,体格健壮;脾胃虚弱,则人体所需营养不足,身体羸弱,疾病丛生,影响健康和长寿。下面有常见六种胃的问题,不妨对照一下自己的情况。

症状1:一觉醒来,突然感到头昏脑涨,身体发热,胃腹部冷痛、胀气,还伴有恶心想呕吐的感觉。

专家诊断:这种症状大多属于脾湿外感型脾胃疾病。可用平胃散加杏仁、葛根、藿香、桂枝、羌活、防风等辛散祛风和胃的良品,一同服用。

此外,还可以将它们与瘦肉或牛肉共煮,不但味道鲜美,也是时令补品。

生活建议

1、叩齿法,牙齿功能对人的健康影响很大,要健脾胃必须保护好牙齿。叩齿法非常简单实用:你只需摒除杂念,全身放松,口唇轻闭,然后上下牙齿有节律地互相轻轻叩击36次即可。

2、自我按摩操,每天晚餐1小时后,一套简单的自我按摩操能有效帮你缓解难受。首先坐下,双手握脚板,将双脚收至腹部前方。维持这个姿势慢慢后躺。腹部用力,双手尽可能紧握脚板,背部往前后方向滚动。要注意:适可而止,小心颈部扭伤。

症状2:总是突然感觉胃部疼痛,同时还伴有口干、食欲不佳、小便色黄、大便不畅等症状。

专家诊断:这种症状属脾胃湿热型脾胃疾病。现代人往往缺少运动,容易产生内湿。空调温度开得太低,平时也不注意保暖,便会导致寒湿交加。

脾胃湿热症的治疗应用冬瓜皮,使湿祛热清,脾胃安和。如果你喜欢喝粥,则可以将冬瓜皮剁碎后与米粥同煮,每天早晚食用。

生活建议

1、饭后摩腹散步,散步时搓热两手,按摩上下腹部,此法若能长期坚持,对调整脾胃功能,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防治消化不良和慢性胃肠疾病大有益处。

2、倒立放松健胃法,平躺,从脚底→脚跟→小腿后面→两腿弯→大腿后面→腰部→背部→后颈,依次支撑起身体,保持5秒后,缓慢放下。每日可做2~3 个循环。呼吸以自然为主,也可采用腹式呼吸。

症状3:突然进入点儿背期,总有事端让人不断地委屈和生气,加上心情欠佳,提不起精神,腹部胀满、两胁胀疼、胸闷嗳气、不思饮食,四肢困重等症状一古脑地出现,成为这段时期的“主旋律”。

专家诊断:这种症状属肝郁脾湿型脾胃疾病情感因素对食欲、消化、吸收都有很大影响。自尊心很重,做事追求完美的人很容易情志抑郁,肝气郁结。由于脾胃之升降与肝气的疏泄关系密切。若不得疏泄,就会加重病情,导致脾胃升降运化失常,湿从内生。

1/2页
夏至是什么时候夏至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