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大寒节气 带你了解不一样的大寒节气

民间有大寒节气吃糯米的说法,因为糯米能够补养人体正气,吃了后会周身发热,起到御寒、养胃、滋补的作用。而糯米制作的食品,典型的就是八宝饭。糯米蒸熟,拌以糖、猪油、桂花,倒入装有红枣、薏米、莲子、桂圆肉等果料的器具内,蒸熟后再浇上糖卤汁即成。味道甜美,是节日和待客佳品。

关于八宝饭的由来各有说法,一说是周王伐纣后的庆功美食,所谓“八宝”指的是辅佐周王的八位贤士。不过更加靠谱的解释是八宝饭源自于江浙一带,经由江南师傅进京做御厨才传到北方。如今宁波、嵊州、嘉兴也都保留着过年吃八宝饭的习俗。

大寒养生

“大寒”是一年中后一个节气,今年在1月20日。“小寒大寒冻成一团”,这是全国大部分地区一年里的冷时期,也是感冒、肺炎、哮喘等疾病高发期,应注意防风御寒。大寒过后,正是冬季转春季的过渡期,日常饮食起居应由“冬藏”转为“春生”。

大寒也是感冒、肺炎、哮喘等疾病高发期

大寒节气养生可以多吃“三冬”,也就是冬枣、冬甘蔗、冬瓜,冬枣富含氨基酸和维生素,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冬甘蔗是补血果,能清热补血润燥,冬瓜能防治心血管疾病。

1、冬瓜

冬瓜的膳食纤维很多,可帮助降低血糖,降低体内胆固醇,降血脂,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冬瓜钾盐含量高,钠盐含量低,对高血压患者而言也是不错的食疗佳品。

2、冬枣

冬枣营养非常丰富,含有天门冬氨酸、苏氨酸、丝氨酸等19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维生素C含量尤其丰富,有“活维生素丸”之美誉。可解毒保肝、防治心血管病、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感冒。

3、冬甘蔗

冬甘蔗能补血润燥,不但提神,还能清热、下气、补肺益胃。甘蔗含有大量的铁、钙、磷、锰、锌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铁含量特别多,素有“补血果”的美称。入冬后,很多上班族常会感到头晕嗜睡,反应能力下降,这时吃些甘蔗就大有益处。

冬甘蔗能补血润燥,不但提神,还能清热、下气、补肺益胃

需要提醒的是,冬季吃“三冬”,一次不要吃太多,都别生吃,好是在做汤或煮粥时加点。

大寒节气养生应该多吃冬枣、冬甘蔗和冬瓜,这些食物在大寒时候吃能增强抵抗力、预防感冒和其他疾病,另外,大寒时节养生一定要注意驱寒保暖,晚上要早点睡觉,早上则可以适当的晚点起床。

大寒养生

早睡晚起

进入冬季之后我们一直在强调早睡晚起,这是因为冬季讲究“闭藏”,早睡可以帮助人们养阳气,晚起则是为了养阴气。睡一个好觉还可以让人们在白天有更好的精力面对工作,所以大寒时节要早早上床,晚一点起床。

睡前泡脚

大寒时全国各地的气温都比较低,此时手脚冰凉的症状会常常出现,专家认为,睡前泡脚可以改善这种情况,中医表示,睡前泡脚不仅能促进血液循环,还可以提高睡眠质量,让人们睡得更好更香。

适量运动

冬季到底该不该运动,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在大寒时节,适量的运动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身体的抵抗力,但是冬季运动不宜过于激烈,晨练时间也不宜过早,建议在日出后晨练,选择慢跑、登山等舒缓一点的运动。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大寒节气,它是我国二十四节气的终点,它到来就表示春节马上就要来临了,在大寒时节我们应该注意保暖,这时天气会变冷,疾病也会随之而来,如果被寒气入侵会引起身体不适。

2/2页
大寒吃什么大寒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