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春分节气养生 春分注意给肠胃放假

气温降水

在春分时节,除了全年都是冬天的高寒地区和北纬45°往北的地方之外,中国的各个地方的温度都稳定在0度以上。这个时候的气温上升的很快。尤其是华北地区,每天的气温几乎和沿江地区同时上升10度进入温暖的春天,华南地区此时也是春意盎然的景象。

华南地区此时也是春意盎然的景象

春分节气习俗

春祭

二月春分,开始扫墓祭祖,也叫春祭。春分扫墓开始时,要在祠堂举行隆重的祭祖仪式,杀猪、宰羊,请鼓手吹等等。然后开始扫祭开基祖和远祖坟墓,分房扫祭各房祖先坟墓,后各家扫祭家庭私墓。

立春蛋

春分立蛋也是我国的一个传统。在史书上记载,这种习俗起源于4000多年前的中国,一次来庆祝春天来了。在春分节气的这一天,大家选择一个很光滑、新鲜的鸡蛋。在桌子上轻轻的将鸡蛋竖起来,很多人都失败了,但是成功的人也不少。春分成了这个游戏好的时间,竖起来的鸡蛋好不风光。

送春牛

古代春分时,出现挨家送春牛图的。送图者都是些民间善言唱者,主要说些春耕和吉祥不违农时的话,每到一家更是即景生情,见啥说啥,说得。主人乐而给钱为止。

吃春菜

春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春碧篙。逢春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春菜。在田野中搜寻时,多见是嫩绿的,细细棵,约有巴掌那样长短。采回的春菜一般在家里与鱼片滚汤,名曰春汤。

春菜是一种野苋菜

放风筝

到了春分时节,卖风筝的人特别多,因为春分期间是孩子们放风筝的好时候,风筝的种类很多,尤其是春分当天,甚至大人们也会参与放风筝的活动。

结语:春分时节养生我们要注意多吃时令菜,给肠胃放假,这个时间还要注意养肝排毒。在春分这一天,很多地区的温度都已经回升,除了特殊的地区,基本都稳定在0度以上了。上面还给大家介绍了春分的习俗,希望大家对春分有更多的了解。

2/2页
春分节气的特点春分节气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