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秋分的习俗 带你体会秋分的魅力

秋分时节,风和日丽,凉风习习,蟹肥菊黄,很多地方都有一些习俗来欢庆秋分的到来。秋分的习俗有哪些?残暑终,昼夜平,想让身体更健康,注意事项有哪些?

秋分的习俗

1、粘雀子嘴

秋分之日,客家农民会休息一日来欢度秋分,家家户户都要吃汤圆,还要将煮好的汤圆用细细的竹竿插着放在田间地头,意为粘雀子嘴,以免麻雀将庄稼吃掉。

家家户户都要吃汤圆

2、放风筝

孩子们在秋分时节通常会放风筝,部分大人也会参与。风筝的类型和大小各不相同,甚是壮观。

3、送秋牛

秋牛图就是在红纸或黄纸上印出全年的农历节气,还可将农夫耕田的图样印在上面。送图的人多是民间一些善于说唱的人,挨家挨户说一些吉祥话,说得主人高兴了给钱为止。

4、竖蛋

在每年的秋分时节,全国各地都会开展竖蛋游戏。就是将生下四五天的鸡蛋,轻轻的在桌子上竖起,虽然很多人失败了,但是也有很多人成功。专家分析,有可能是秋分这一日地球绕太阳公转和轨道面和地轴处于同一平面,力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有利于竖蛋。

世界各地都会开展竖蛋游戏

5、秋分祭月

古有“春祭日,秋祭月”的说法,初的“祭月节”是秋分这一天,但是秋分的时间每年并不固定,而且有时候没有月亮出现,所以将从秋分之一日调到了中秋。

1/2页
秋分的习俗秋分的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