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饮食禁忌

吃一物心脏病癌症齐上身

加工肉类每天摄入量超过160克为“过量食用”

欧洲研究显示,香肠、火腿、熏肉这些加工肉类中盐和一些致癌物质的含量高,过多食用会增加患心脏病和癌症等疾病风险,可能引发过早死亡。

瑞士苏黎世大学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进行一项横跨欧洲10国、约50万人参与的跟踪调查,参与者年龄从35岁至69岁不等。在13年中,过量食用加工肉类的被调查者死亡率比其他人高44%,且这些人的过早死亡率与加工肉类食用量成正比。

调查显示,加工肉类食用量过高会使死于心脏病的风险增加72%,死于癌症的风险增加11%。

加工肉类包括猪肉、牛肉、羊肉、鸡肉等制成的香肠、火腿和馅料等。此项研究将每天摄入160克加工肉类或以上界定为“过量食用”。

研究人员说,加工肉类中饱和脂肪酸、胆固醇含量更高,且通常使用腌制、熏制等手段延长保质期,这一过程会增加致癌物质等有害物。如果人们将每天的加工肉类食用量控制在20克以下,每年可避免3%的过早死亡病例。

肉干、肉松、香肠等加工类肉食品,经常是家庭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风景。不过,加工产品远没有新鲜食品营养价值高,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副作用。

加工类肉食品对健康的副作用

1、加重肝脏负担,损害肾功能

加工类肉食品由于添加防腐剂、增色剂和保色剂等,会使人体肝脏负担过重。此外,火腿等加工类肉食品大多为高钠食品,大量食用会摄入过高盐分,造成血压波动、肾功能损害。

2、使大量营养流失

市场上充斥着软性饮料、人造果汁、胶质点心及其他许多合成的食物,它们只是加糖的化学品,几乎不含营养成分。加工类肉食品也不例外,精制及加工之后的肉食品,其营养价值已流失许多。

3、含致癌物质--亚硝酸盐

火腿肠等加工的肉类食品含有一定量的亚硝酸盐,所以可能导致癌症发生。

4、添加剂有一定毒性

多数的食物都含有各种食品添加剂,这些食品添加剂在规定的使用范围、剂量下使用没有关系,但是混合起来使用、没有在规定的使用范围和使用剂量下使用,可能会有很高的毒性,甚至可能致癌。

5、肝炎病人慎食加工肉食品

火腿肠中含有亚硝酸钠 ,吃了对人体有什么危害?在生活中常见的亚硝酸盐有NaNO2与KNO2,为白色或微黄色结晶(或颗粒状粉末),味微咸涩,易溶于水,与食盐极为相似,因此被称为工业食盐。这些食物都可以防止胃中亚硝酸胺的形成或是抑制亚硝酸胺的致癌突变作用。

肝炎病人减少加工类肉食品的摄取可以减少肝脏的负担。因为肝炎病人由于肝细胞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肝脏的消化、代谢及解毒等功能会有明显的降低,加工类肉食品化学物质较多,不适宜食用。

为保持色泽或延长保质期,有的食品厂家通常会在一些加工类食品中加入着色剂、防腐剂等化学制剂。

当病人摄入这些化学物质时,由于肝脏代谢、解毒功能的降低,会延长肝脏功能恢复,导致肝脏负担加重,有时甚至加重肝细胞的损伤。

2/3页
火腿的作用火腿肠中的添加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