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饮食禁忌

薏米红豆粥的禁忌 薏米红豆粥能减肥吗

薏米红豆粥是很多人都爱吃的,而且它也适合各个年龄层的人吃,薏米红豆粥有很多的功效,但同时也有一些禁忌,那么,你知道薏米红豆粥的禁忌有哪些吗?它有什么功效呢?它可以减肥吗?下面,小编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

我们都知道经常食用薏米红豆粥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它不仅可以和很多食材进行搭配,煮成各种各样口感不同的菜肴,还能够帮助去除身体内的湿邪。

薏米红豆粥的禁忌

不能和大米同煮

大米是生长在水中的,本身就含有湿气,在薏米红豆粥中加入大米就会粘稠。

而红豆和薏米都是祛湿的,本身不含湿,所以怎么熬制都不会黏,汤水很清,所以中医才会利用这点来用于将人体内的湿气去除掉。

而一旦将大米加进去,就等于加入了湿气,整个粥都会变得粘稠。

虽然加入大米后吃起来味道很好,但是这样的做法是不养生的,特别是对于一些想要祛湿的来说是一点效果都没有的。

另外,孕妇在食用的时候也需要注意,如果感觉体内湿邪不是特别严重的话,尽量不要食用薏米,可以将红豆和枸杞、百合等搭配煮熟。

食用有度切忌过量

薏米和红豆具有药物疗效,也是我们常说的食疗,所以日常食用不可一日三餐都有,这样容易产生腹泻腹痛。

合理调配食用时段

薏米红豆粥食用佳时段应在早饭后午饭前这段时间,因为这个时段是胃脾相继工作的时间,这时候食用正好对胃脾进行营养补充。

薏米红豆粥能减肥吗

我们平时吃薏米红豆粥的时候只是觉得它吃起来很好吃,但你知道薏米红豆粥还有减肥的功效吗?

其实喝薏米红豆粥是可以减肥的,而且不伤害身体。

中医认为,如果是湿气重造成代谢不良引起的发胖,薏米红豆确实有祛湿、健脾、减肥的功效,对湿热引起的皮肤问题也很有帮助。

不过如果你是脂肪型肥胖,效果就不太理想了。

因为薏米红豆粥中,含有一些矿物质,和一些维生素,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蠕动,润肠通便,胃肠不仅能吸收到营养,还能把其他杂物排除体内,能够很好的解决便秘,促进减肥效果。

另外,薏米红豆粥作为一种饮食,一种夏季的饮食,算是稀饭的一种,食用这些食物,会让我们的肚子很快地感到饱,进而减少我们的饮食。

薏米红豆粥能够刺激我们的肠胃,肠胃在刺激之下,加快细胞的蠕动,达到很好的消化作用。

1/2页
薏米红豆粥的禁忌薏米红豆粥的功效